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倾·疏”驿站成职工心灵港湾
//www.workercn.cn2013-11-18 06:0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济南机务段倾力缓释职工心理压力

“倾·疏”驿站成职工心灵港湾

 

  中工网讯 (通讯员肖永华 解稳路)11月6日,G211次高铁动车组济南机务段值乘司机在出乘前吃了一块口香糖,“口香糖提神醒脑,有利于集中精力安全行车。”原来,该段心理咨询师顾苏了解到高铁动车司机都是单人作业,且不能抽烟提神,很容易出现困顿现象,便提出为高铁司机出乘前发一包口香糖的建议。

  据介绍,济南机务段心理咨询室成立于2011年6月,经过2年多的运作,配备了由3名心理咨询师和176名心理咨询辅导员组成的专兼职队伍,成为职工倾诉、管理者疏导,缓释职工心理压力、打开心结的港湾,被职工们亲切地命名为“倾·疏”驿站。

  该段每半年聘请心理咨询专家结合行业特点,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乘务员的心理活动与安全行车的关系,并对心理咨询队伍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每当有阶段性重点工作或季节交替变化时,“倾·疏”驿站“心理疏导直通车”就会直接进班组、到岗位,为职工提供零距离的心理咨询服务,深受职工欢迎。

  前不久,在济南动车车间,围绕冬季风雪、雾霾天气给动车司机带来的值乘压力,“倾·疏”驿站专门对动车第一指导组进行了“鸣天鼓”、“过电影”等心理训练。高铁司机薛军深有感触地说:“‘过电影’的表象训练给了我很大启发。出勤‘预演一下’,能够更好地做到安全预想;退勤‘回放一遍’对进一步提高标准化作业很有好处!”

  截至目前,“倾·疏”驿站在全段4456名职工中建立心理健康档案3966份,142名高铁司机的建档率达100%。驿站咨询师下班组23次,帮助职工解决岗位心理困惑360多件,提出合理化建议83条,有效缓解了职工心理压力。另悉,10月中旬,国家商标局正式受理了该段“倾·疏”驿站这一服务品牌的商标注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