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菏泽市加强乡镇工会建设 百万农民工有了“娘家人”
//www.workercn.cn2013-11-13 08:11:22来源: 菏泽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目前,山东省菏泽市总工会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乡镇工会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菏泽市是农业大市,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市常年在外农民工已达150多万人。市总工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乡镇工会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这无疑是菏泽市百万农民工的福音,这也标志他们将有离自己最近并维权的“娘家人”。

    改革开放以来,菏泽市众多的农民工外出务工,为各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由于历史原因,他们的身份和许多全国农民工一样一直处于尴尬之中。十年前,当中华全国总工会宣布,将尽可能多地组织农民工入会,并将离开家乡到城镇打工的农民定义为职工队伍的成员。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对他们为城市发展所做贡献的承认。然而,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有两亿农民工,加入工会的还不到三分之一,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侵害的现象时常发生。

    同样,菏泽市在各地不同行业务工的农民工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他们有些工作生活环境恶劣,有些缺乏生产安全保障,还有不少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和伤残赔偿,不得已采取代价沉重的 “极端行为”。实际上,市工会早就以欠薪问题为突破口开始了对菏泽市农民工的维权。先后为100多名到江苏做暑假工的农村贫困学生依法讨回9万元劳动所得;帮助受伤农民工丁有全赴武汉开展维权行动,争取40万元赔偿费。这一切昭示着菏泽市工会组织正在用实际行动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

    但是,作为当前职工队伍中最大的弱势群体和城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菏泽市众多的农民工还是一个较为松散的群体。再加上非正规就业、流动性大、组织程度低的实际和特点,决定了当前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也需要一定的灵活性和探索性。所以,市工会提出创新机制,以新的思路和方法,加强乡镇工会建设,扩大组织覆盖面。这是为保障菏泽市百万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种有益尝试,值得期待和给予掌声。(王保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