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南京秦淮区总工会协办民间工艺技能竞赛
//www.workercn.cn2013-11-13 05:46: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城墙根下的民间工艺秀

中工网记者王伟

  短短几分钟时间,玻璃管就变成了活灵活现的生肖蛇和小鸟!76岁银发老人吴新安的手工秀,赢得周围观众的阵阵喝彩。

  剪纸、灯彩、风筝,还有糖画、根雕、面塑……11月8日,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旁,城墙根下,各种民间工艺秀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有坐在手推车上的老人,还有抱在怀里的孩童,更有来自国外的游客。

  原来,这是由秦淮区总工会和南京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一场民间工艺技能竞赛。

  马年将至,第一排做灯彩的“摊位”上,一盏盏小马灯格外引人注目。70岁的陆有文是江苏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世代做灯彩,其“陆家灯彩”久负盛名。而一旁同龄的曹真荣老师傅,则带着老伴、女儿和徒弟齐上阵,和父亲原先只在业余时间做灯彩不同,女儿曹红干脆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夫妻两人,带着一名下岗职工,专门从事灯彩制作。连上中专的孩子,也学会了做灯彩。

  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秦淮文化中,民间工艺的元素不可或缺。于是,传承与弘扬,便成了技能竞赛组织者的初衷。

  主办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竞赛吸引了该市各区选手报名参赛,既有民间老艺人、中青年民间工艺艺人,还包括部分大中小学民间工艺爱好者。经初赛筛选,最后参加决赛的70名选手来自南京9个城区各行各业,其中,大中小学生17人,年龄最大的超过70岁,而最小的才8岁。

  经过3个小时的比赛,51岁的剪纸艺人陈耀等两人获一等奖,并被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和民间工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而学生组的3位同学则被授予“希望之星”奖。

  秦淮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汪祥明说,这样的技能竞赛以后还会继续办下去,在展示劳动美的同时,全面挖掘、保护和发展南京民间工艺等一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