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我的工会 我的小家
//www.workercn.cn2013-11-08 13:09: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晒晒我的工会这十年”征文

我的工会  我的小家

李  伟

    我与工会组织结下的这种特殊缘分,细说都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但仿佛就像发生在昨天,各种场景都历历在目,那种深刻的感觉让我难舍难忘,终身受益。我很爱它——我的工会、我的小家。

    首届职工代表大会,让我初次接触到你

    记得那是2009年,我刚被分配到公司工会,初到工会面临的第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职代会,而且还是首届。当时我在工会主要负责组织宣传、民主管理等工作,正好职代会是民主管理的一部分,所以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肩上。说实话,那时我对工会组织还不了解,没有什么认识,心里也忐忑怕完成不了领导交办的任务。为了把工作做好,我就到工会阅览室查找资料,借来了《工会法》、《工会章程》《工会维权手册》等书籍,白天忙,就利用下班在办公室阅读,重要的内容还摘抄下来,我还主动请教工会主席刘轶敏,一起研究职代会的各注意事项及相关的材料制定。这些加深了我对工会组织的了解,明白了职代会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会组织的成立、发展和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任务等。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首届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流程都已全面完成并经党委会通过。3月24日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如期举行了,来自各系统、部门99名代表和36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场庄严肃穆,时任公司党委书记张昆在开幕式作了《凝聚智慧  形成合力  全力推动   圆满实现  建设国家级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发展目标》的讲话。这篇讲话稿我至今还珍藏着。党委充分肯定了工会在发展经济、支持企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出工会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必须坚持服从服务于公司中心工作等三个方面做好工会工作。那次的职代会,开得非常成功,也为此拉开了我对工会工作初次接触的第一面。

    机制创新,强化维权工作,让我对你的情更深

    随后的几年里,我一直是工会工作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我也亲身经历了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发展、解决职工困难等方面所做的实事。特别是在完善维权机制上下了大功夫。成立了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建立不稳定因素排查、调查台帐。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每季开展活动一次,职工们对这项活动的开展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公司工会还设立了一名劳动争议协调员,开通了一部维权热线服务电话,用于及时掌握、调查、分析、协调劳动矛盾。自从首届职代会开完之后,我们还积极配合劳资部门抓好集体合同的鉴定和履行情况,落实工资协商机制、以此确保和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因此职工们都说,“因为有了工会,职工安全保护就有了 ‘防火墙’”。工会还在每年安全月活动中,主动牵头,积极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组织职工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深夜检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情况,企业连续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正因为有了工会,我们的职工才能放心、才能安心。

    在平时,工会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陶冶职工情操。有段时间,职工中赌博现象有所发生,工会及时了解情况,召开职工座谈会,找职工谈心。工会举办了业余兴趣班,把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之中,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工会还在五一期间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生产)者给予表彰奖励。春节开展团拜会活动,奖励有贡献的职工,慰问困难职工,给职工送去了温暖等。职工们说,工会就是我们的娘家、我们的后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