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www.workercn.cn2013-11-04 07:29: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强调,不仅是对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作用的重申,也是在新形势下对各级党委提出的明确要求,对工人阶级、工会组织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

    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既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在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多元、职工队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工会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今天,各级党委更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领导的重要性、紧迫性,并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依靠方针的贯彻落实是工会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各级党委只有按照习总书记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此次党中央祝词中所要求的,把坚持依靠方针贯彻到政策法规制定、社会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贯彻到推动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才能发挥这一政治优势、保持这一鲜明特点,也才能为工会发挥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必须认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工会工作摆在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政治原则上严格把关,在领导方式上积极改进,在作用发挥上高度重视,在政策机制上充分保障,并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为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证和强大后盾。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必须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关键取决于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正因如此,党中央一直关心重视工会干部的成长和队伍建设,明确指出工会应当成为培养和输送干部的重要基地。各级党委要坚持把党管干部、工会协管和尊重会员意愿有机统一起来,既选优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又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既给工会干部压担子、提要求,又要给予政治激励、开辟成长通道,充分激发广大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当然,广大工会干部也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本领恐慌”意识,自觉加强学习、切实转变作风、提高素质能力,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在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展示风采、彰显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