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一个退休职工对企业工会文化建设的记忆
//www.workercn.cn2013-11-01 18:17: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晒晒我的工会这十年”征文

一个退休职工对企业工会文化建设的记忆

倪贤秀

    我现在已经是一个退休职工了,但是对于原所属企业的工会至今记忆犹新。每年年底工会都会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来慰问我们这些退休职工。每一次,和他们亲切地交谈,都让我回忆起过往的那十年,工会打造企业文化的积极努力和斐然成果。作为一个亲历者和参与者,那些年的文化建设场景还历历在目,让我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

    记得我还在职的时候,企业就已经组织开展了为职工“月月送文化”活动,让职工切实体会到“体面劳动、尊严生活”,提高职工文化修养水平,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企业组织我们职工去听交响乐。琴台大剧院是我所在城市设施最高档、演出水平最突出、文化氛围最浓厚的一个文化场所,由于票价较高,作为一名普通的企业职工,平时根本就没有机会步入剧院。所以,当工会把免费在琴台大剧院听交响乐的门票一一发放到我们手中时,大家都很激动,也有些忐忑——毕竟大家很少到过如此高级的文化剧院。还清晰地记得,那天我们脱下工装,换上各自认为的最时尚高档的衣服,兴冲冲地赶到剧院。大家一反平时的大嗓门,在指挥的要求下屏声静气地享受着。当雄浑的交响乐在金碧辉煌的大剧院响起时,我们激动万分。因为,我们普通劳动者,也有机会在这里享受高档的艺术,证明了我们工人的地位还是崇高的。

    那次演出很成功,艺术家为普通劳动者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台上台下共同配合,显得文明而高尚,事实证明我们职工的素质是很高的,即使是在这样的场合,也毫不“丢份”。其实,象这样由工会组织开展为职工“送文化”,并由工会出资为职工文化建设“买单”的活动还有很多。一般这些活动往往与市内的优秀剧团联姻,演出剧目力求雅俗共赏,特别是一些高雅的艺术形式,提供给广大职工。这里面有雅俗共赏的杂技、文艺演出、最新电影等,也有高雅的话剧、交响音乐会等,形式力求多样化,范围力求更广。

    说实话,我们职工忙于劳动,平时既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走进剧场、观看这些剧目,更没有接触到高雅艺术的机会。但并不是说职工就对这些没有兴趣,职工就不能欣赏交响乐、话剧等,开展这个活动,那真是为职工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让职工有机会进入到梦想中的剧场,接触到高雅的艺术,从而增强修养,最关键的是让职工切实地感受到劳动者的光荣、体面、尊严。

    知识改变命运,为了进一步提高职工知识文化水平,工会还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组织、策划工作,比如积极探讨和创建“职工文化工作室”。让职工文化生活有一个坚实的阵地,职工可以在这个工作室中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劳动神圣、工人伟大、创造光荣、知识崇高”是职工文化的信条,未来的企业竞争,可能归根结底是企业职工学习能力的竞争,工会认识到,只有不断地提高职工的文化知识水平和继续学习的能力,才能适应这种竞争。因此企业工会还举办了“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的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和推进职工技能培训、艺术培训、文艺创作及各类交流展示以及体育健身等多项教育培训、“职工读书月”、“职工知识竞赛”、“职工文化征文”等活动,促进了我们职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能力。工会还创设了“职工书屋”、“职工讲堂”、“职工论坛”,积极营造职工文化创新氛围,创新职工文化建设的方法和载体,让学习型企业和知识型职工涌现出来,使得广大职工文化生活更加深化,更加多元,促进职工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让职工切实分享到企业职工文化发展的成果。

    那是职工文化生活热火朝天的十年,也是工会建设职工文化积极作为、成果显著的十年,至今还给我留下了深刻而鲜明的印象,不能忘怀。

    (作者单位:武汉市汉阳造纸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