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实现中国梦是工会的伟大使命
//www.workercn.cn2013-10-20 09:50:3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实现中国梦是工会的伟大使命

——全国工会十六大四川代表团学习讨论党中央祝词和工作报告侧记

    “党中央祝词高度评价工会力量和作用,提出强化工会地位、发挥作用,指明新的目标任务,使我们非常振奋、倍感自豪、充满激情!”

    “参加了开幕式,我们倍感增强了方向感!”

    这是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四川代表们表达的一致心声。

    10月18日下午,全体代表开始学习讨论刘云山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讨论李建国同志代表中国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四川代表团的110名代表在通透明亮的会议室里激情飞扬、踊跃发言——

    方为加代表说,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工会十六大开幕式,突出表明党中央对大会的高度重视,对工人阶级队伍和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党中央的祝词和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工会工作成绩和巨大作用,明确了下一步的前进方向。我认为工作报告特点有四个字——精、准、新、深。精就是报告短短的22页中,对工会总体工作提炼得很精;准就是对工作经验和问题找得很准,我们基层工会干部对此感受很深;新就是报告贯穿创新精神,对工会基本原则、准则提得很新,如提出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深刻反映了新时期工会工作特点,是工会前进的保证;深就是对一些理论的阐述很有深度,如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凝聚和增强中国力量,要靠工人阶级博大胸怀和模范行动的感召等等阐述。

    谢娅代表说参加工会十六大是她一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记忆,深感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她认为党中央祝词对工人阶级的历史性贡献充分肯定,寄予厚望,对工人阶级饱含深情。报告具有理论创新深度、工作总结部署的厚度、心系职工群众的温度。内江市总工会将以大会精神为新的起点,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她还建议全总加大对基层关心支持力度,特别是乡镇、街道建立总工会的探索。

    张述芬代表深情地说:我干了十几年工会,听了党中央祝词和工作报告,深感责任重大。报告作了8个方面的工作回顾,总结了6个方面的基本经验,理论阐述非常深刻精辟,报告部署的4个目标、6大任务,最大亮点是响亮提出实现伟大中国梦是工会的伟大使命,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实现中国梦,工人阶级大有作为。实现中国梦,只有通过劳动,体现了工人阶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些阐述非常令人自豪和鼓舞。

    王猛代表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特色鲜明。把工会任务放在中国梦大局去把握,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中国特色工会道路上升到了规律性的高度,把工会工作上升到了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把道路和梦想创造性地结合起来了。报告写法也很新,重点写工会5年总结和10年经验,简要而深刻。回去我们将尽快向市委汇报、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

    周键代表结合广元地区的实际,谈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具体方向和路径以及诸多探索,同时他建议加强对贫困地区工会的基础性建设要进一步夯实,在很好的政策环境中要改善人员、经费等方面的不足,使工会加快融入公共服务体系,有效切入到党政工作大局和社会管理之中。

    甘用德、王剑明、张治杰、陈红英、朱贤滨、张辉群、吕林等代表表示会后将进一步谋划将工会工作融入到当地的社会管理工作中;要在促进社会发展中争当主力军;维护和谐稳定,服务职工;让广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体面劳动,实现共享成果梦、素质提升梦。

    学习讨论会由四川代表团副团长罗茂乡主持。(本报特派记者 张世庆 赖建原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