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重心下移 激发活力
//www.workercn.cn2013-10-20 07:45: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重心下移 激发活力

——代表热议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中工网记者 罗娟 李瑾 张锐

    “基层工会建起来等于把门打开了,但还不够,还要发挥作用。”10月19日,山东省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任慧春代表在中国工会十六大分组讨论时呼吁,要重视基层工会建设问题,“他们与职工最接近、联系最紧密,会员有困难找到工会,如果工会解决不了,职工就会失去对工会组织的信任”。

    分组讨论中,许多代表不约而同谈到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性,尤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亟须工会组织切实发挥群众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当前,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但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仍有不到位之处。如何切实让基层工会强身健体、彰显作为,成为今日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

    “我们街道基层工会,5年从6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263家,会员数从12000多人发展到45600多人”——浙江省富阳市富春街道总工会主席徐关生代表所在街道基层工会数量的迅猛增加,是这些年工会组建工作有效推进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全国总工会基于“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得到强力推进,“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工会”渐成各方共识,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的数量都迅速增加。

    但同时,如何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挤去工会组建数量的水分,切实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不仅是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也是眼下工会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

    “以职工的满意程度为标准,满意程度是一个可以逐步细化和量化的科学尺度。”天津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金兰代表认为,既然工会给职工会员提供的是服务,那就应该拥有一套科学量化的衡量服务质量的标准。为了满足日益多元的职工诉求,任慧春代表也赞同用一些约束性的指标、考核办法,让基层工会组织把工作干扎实了。

    打造高素质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

    “基层工会工作的资金还不够到位,没人没钱或者钱不够,工作就开展不起来。”山东省泰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张书盈代表直言“人和钱”是基层工会面临的两大难题。

    随着代表们对基层工会建设讨论的深入,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成为会场关注的焦点。

    “干部队伍建设健全问题关系到工会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张书盈代表说。

    “石狮各镇(街道)总工会都设立1~2名副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但他们也都同时肩负着企业办等其他职务,‘专职不专、兼职过多’。”福建省石狮市锦尙镇总工会主席黄梅跃代表对工会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感到备受鼓舞。他提出,应进一步明确基层工会干部的待遇、身份等问题。

    “现在存在着不敢说话、没有底气、不敢敲门的基层工会干部。”北京市亚运村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范云春代表直言不讳地说,基层迫切需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素质高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善于沟通协调、善于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的工会干部队伍。

    如何培养这样一支队伍,范云春代表建议,在条件适当的地方建立新的基层工会的编制体制,让基层工会成为地方一级工会。

    代表们对范云春代表的一席话报以掌声:“工作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人配到基层,把钱拨到基层,把物用到基层。”

    (中工网北京10月19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