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用责任和真情演绎“脱困三部曲”
//www.workercn.cn2013-10-15 10:42:5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甘肃民勤县总工会开展“三大行动”服务职工在基层

    2013年2月1日,春节临近,患有肾衰竭的困难职工毕丰奇家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甘肃省民勤县委书记费生云一进门就握住毕丰奇的手说:“你一定要坚强起来,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会尽力帮助你摆脱困境。”

    与费生云一同进门的民勤县总工会主席石多义,为毕丰奇送上了面粉、油和2000元慰问金。毕丰奇连声说:“谢谢!谢谢!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

    促成民勤县委书记登门慰问困难职工毕丰奇的,是民勤县总工会深入开展的“入户调研、解困救助、全民创业”三大行动,和由此建立的工会帮扶解困的长效机制。当地职工将这次工会组织服务职工在基层行动,形象地称之为困难职工“脱困三部曲”。

    入户调研摸底数

    2011年春节前夕,民勤县总工会干部在入户调研时发现,全县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堪忧。在县委专题召开的群团工作汇报会上,县总工会积极反映情况,引起了县委的高度重视。

    2011年3月15日至24日,民勤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带队,29名县级干部参加,抽调了8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26个调研组,深入社区、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通过调研,全面掌握了全县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分析了致贫原因,并了解了困难职工创业意愿,初步提出了帮扶解困的措施和办法。

    大调研后,民勤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确定工会帮扶方案,提出了以“县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为格局,以“入户调研、解困救助、全民创业”三大行动为载体的工会帮扶工作方案。

    解困救助增信心

    民勤县通过对集中走访的28户困难企业、12082户困难职工家庭进行筛查,确定了需要特别施救的困难职工家庭2904户、8642人,县委制订了解困救助方案。根据方案,县总工会将这些家庭的情况录入帮扶救助网络,实行动态管理;民政、财政、街道办和各大系统主管部门都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2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工会帮扶工作。为拓宽帮扶困难职工的途径,县总工会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和社会援助,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帮扶资金需要。按照“财政拿一块、民政拿一块、工会出一块、社会捐一块”的筹资办法,每年筹资180万元,其中县财政及城乡临时救助资金安排100万元、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安排30万元、社会捐助50万元。帮扶解困基金由救助基金和创业基金两部分组成,资金额分别为120万元、60万元,专门用于特困救助和创业扶持。

    基于对特困职工家庭的需求分析,除通过“双节”送温暖实行集中帮扶外,县总工会开展了特困职工家庭临时救助,按照城镇常住户3%~5%的比例,每年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自救能力的城镇特困职工家庭分类给予1000~5000元不等的临时救助,分上、下半年两次发放;对于遭遇天灾人祸、临时困难的职工,特别是患大病的困难职工,实施医疗救助,一次性救助现金2000元;坚持开展以“金秋爱心助学”为主题的扶贫帮困爱心助学活动,对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进行资助。

    民勤县还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制度,副县级以上实职领导每人帮扶1户困难职工家庭,全县800多名科级干部每人结对联系1 户困难群众,采取帮资金、帮物资、帮思路、帮信息、帮技术等多种方式,做到帮扶对象不解困不脱钩。

    2011年以来,县总工会通过开展系列帮扶活动,累计争取各类帮扶资金300余万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众15000余人次。其中:生活救助2880人次,发放生活救助金259.2万元;实施医疗救助53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11.4万元;金秋助学87人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