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十年耕耘成就工会品牌工程
//www.workercn.cn2013-10-15 10:37: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云南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惠及近300万职工

    2013年7月30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永春以及副主席王安一行来到盘龙区医院退休职工王泽芬家中,给她的亲属送来高达93574元的职工医疗互助金。王泽芬因为罹患肺癌,在天津、昆明等地多次手术治疗,于6月29日宣告不治。

    据云南职工医疗互助中心副主任甘涌介绍,截至2013年7月30日16:00,云南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自2004年以来已开展9期, 累计2217.4万人次参加,汇集互助金15.5亿多元,补助患病职工近209.4万人次,共支付补助金近12.4亿元,得到各级党政领导、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成为全省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一项品牌工程、民心工程。

    精心策划 启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2004年,为帮助大病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比例依旧过高的职工,解决部分职工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云南省总工会时任党组领导提出了建立并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想法,利用工会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在社会和广大职工中的美誉度,发动全省职工参加,广泛筹集互助金。

    这一想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财经专家科学研究精算模型的基础上,2004年7月1日,云南省总工会启动了第1 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发动全省包括企业工会在内的各级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与。

    从第1期活动至今,因物价因素,职工年缴纳互助金费用先后为72元、50元、80元,患病职工最高补助额度先后为12万多元、16万多元、9万多元,总体上对于医保报销后自付比例过高的患大病职工的救济作用十分明显。随着救济效果的显现,职工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据分管此项工作的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文学介绍,“参加活动的职工人数逐年增加,已由第1 期的180万人增至第9期的287万人。目前单期补助金上限为96760元,个人累计最高补助25.2万元,得到补助职工的个人自付比例平均下降了10%以上。” 云南省总工会担纲开展的这项活动,不仅展示了云南工人阶级无私友爱的风采,还凸显了在当今颇为生疏的“代际伦理”在现实生活中的积极作用。甘涌介绍:“该活动吸纳全体参加医保的职工,其中三分之一是老职工,他们享受到了三分之二的互助金。比如说王泽芬,她获得的93574元互助金,按每位职工年缴纳80 元测算,得到的就是1169位职工的帮助。”

    加大活动补贴力度 确保活动可持续发展

    为了使这项泽被全省数以百万计职工的活动有序、可持续开展,云南省总工会党组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保驾护航”。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说:“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和省级产业厅局(公司)工会中有420人在从事职工医疗互助工作, 其中专职136人、兼职284人,这些同志需要工作经费,经费哪里来?我们采取了收支两条线泾渭分明的做法,工作经费由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从工会经费划拨,职工缴纳的互助金每一分钱必须用在职工身上。”

    据王惠萍介绍,2013年,仅省总拨出的工作经费就达381.385万元,全省开展这项活动10年来,总计支出的工作经费在6000万元以上,“全省从事这项工作的420位同志以他们的热诚、爱心和对工运事业的忠诚,十年如一日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在做这项工作,我非常感动,感谢他们的努力和奉献。”

    强化资金监管 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每年都有来自工会和省审计厅的双重审计,目的就是要确保这个活动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参加活动的职工的积极性。”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副主任余庆湘说。

    在互助金监督方面,省审计厅、省总工会经审办、部分州(市)工会和职工代表组成经费监督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审计经费收支情况,同时接受政府审计的监督。各办事处、代办点每期的补助审批、资金管理都须经同级工会经审会审计,未上报审计报告的,中心不预拨下一期活动的补助金。每期互助金收支情况经监审会审计后,都在《云南日报》上公告,接受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互助金管理方面,对互助金实行统一核算,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不搞投资,全部互助金均存于信誉度高的国有银行。实行预拨款报账制,由中心预拨给办事处,按季结算,期终进行总结算。建立健全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每期活动开始前,省总工会都与各州(市)总工会、省级各产业厅局(公司)工会签订《互助金安全管理责任书》。

    进一步提高补助水平 尽量泽被更多职工

    据甘涌介绍,云南工会开展的这项活动具有“缴费低、补助高、救大病”的特色,对于本身收入偏低又遭受病魔折磨的职工作用巨大,除了高额补助,它还具有补助的广泛性,“比如第8 期活动中,获得1 万元以上补助的职工就有1307人,补助金额2607.19万多元,这对于患病又非大病的职工意义很大。”

    近期,云南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利好”频频出现。由于国家医保政策加大了医保投入,云南参保职工平均报销费用可达75%,使得依托在医保之上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获得了一个有益的大环境。医疗互助中心刚刚做过一个问卷调查,“有95%的职工表示要继续参与,这就为我们搞这项活动创造了最为重要的民意支持基础。”甘涌说。

    据甘涌透露,鉴于目前出现的有利条件,医疗互助中心将于近期向省总工会党组提出,建议将补助水平予以提高,在经过财经专家精算的12个提高补助的方案中,中心选择了将最高补助提高至15万余元的最佳方案提请党组研究决策。只要这个方案通过, 将会有更多的职工获益,尤其能惠泽大病职工。

    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从一开始,就因严格的管理和精致的服务、科学的操作及严密的程序,赢得了来自社会的广泛赞誉。

    美誉度来源于公信度,美誉度创造生命力。云南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以工会完全彻底服务职工的具体行为,赢得了数以百万计职工长达10年的衷心支持,也因其极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保持了活动长达10年的持续发展。云南的经验告诉我们,工会在“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上找到平衡点,就可以充分体现参与社会管理的智慧。    (陈昌云 黄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