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在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10日)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李玉赋
2020-04-16 07:11:47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代表全总十七届执委会主席团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的工会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1月6日,王沪宁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工会等5家中央群团组织汇报,充分肯定群团工作成绩,对做好2020年群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刚才王东明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做好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以来的工会工作情况

  2019年以来,各级工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

  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总和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带头讲授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及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三是深入进行研究阐释。召开全国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王东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总和各级工会学习贯彻重要论述取得的初步成效予以肯定,对准确把握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新成效提出要求。全总编写出版《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各级工会领导分别带队开展调研宣讲。

  (二)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活力。

  一是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劳动筑梦”演讲大赛、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组织200余名劳模和工匠代表参加国庆观礼,国庆期间走访慰问劳模4.7万人。

  二是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牵头起草和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联合开展青年工人群体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组织开展劳模疗休养,发放全国劳模专项补助金2.6亿元。组织开展全国五一巾帼奖、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制定《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9—2023年)》。深入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

  三是持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制定《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五小”活动的指导意见》。联合组织高技能领军人才赴境外培训,加强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联合发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和2019年全国“最美职工”。2名一线技术工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截至目前,经全总推荐获此奖项的一线工人已达19位。

  (三)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广大职工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全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机构,印发系列通知、发出倡议书,各级工会态度坚决、行动果断、措施严格,形成了全国工会一盘棋的格局。特别是湖北省各级工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广大工会干部冲锋在前、下沉一线,为构筑群防群治人民防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支持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义无反顾救治患者;动员生产相关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的企业职工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全力保证防疫物资供应;组织承担重点防疫项目建设职工昼夜奋战、不辞辛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施工任务;引导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坚守岗位、迎难而上,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协同推进科研攻关,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倡导动员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伸出援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三是充分发挥工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就疫情防控、慰问一线职工、帮扶困难职工、有序复工复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出台了一批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设立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并规范使用管理,多方筹集抗疫物资,加强对口支援。截至目前,各级工会筹集疫情防控资金22.25亿元。全总及时拨付3692.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下拨2.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全总和其他省市、企业工会援助湖北省市工会资金7355.62万元,物资折款3170.36万元,湖北省工会系统投入防疫资金物资折款2.21亿元。全国35家工人疗休养院(职工医院)承担疫情防控、治疗和医务人员休整工作。督促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和职工安全防护措施和待遇保障,将新冠肺炎纳入职工互助保障重大疾病范畴。提供志愿服务,向基层单位赠送防疫知识读本。开通心理援助专线、网络微课堂,开展“启明灯”项目,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开展温暖北京援助鄂汉医务人员家庭的“筑湾”活动等,为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及其家庭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湖北省工会系统慰问服务一线防疫人员93.88万人次(其中医务人员12.66万人)。联合印发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等,推动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开通“工会就业服务号”,配合有关部门开通点对点专车、专列、专机,有序组织职工返岗复工。免费开放“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等,支持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