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温情 常暖人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冬日温情 常暖人心

——全总慰问团二〇二〇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2020-01-21 07:10:17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要攻坚克难、精准施策,努力提升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体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一个都不掉队”……2020年元旦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带领全总慰问团赴河北雄安新区送温暖,并向全国广大职工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与此同时,全国工会“两节”送温暖在全国范围展开,重点落在了持续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上。无论在北国茫茫雪原,还是在海南卫星发射基地,工会干部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项项务实的举措,焐热了困难职工、劳模和一线劳动者的心田。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等全总领导同志,组成18路慰问团,赶赴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工厂车间,向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劳模家庭送去慰问品、慰问金,面对面了解职工生产生活和企业经营情况,倾听一线呼声需求,并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爱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

  当好“娘家人”,始终把职工冷暖放心上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时刻记住有困难找工会。”2019年12月18日至26日,李玉赋带领全总送温暖慰问团先后前往江苏、浙江、上海,到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企业一线职工,向他们转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怀和全国总工会的新春问候。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和全总副主席巨晓林分别随行。

  李玉赋一行走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派出所及上影演员剧团,与基层工会干部、一线职工、公安干警、老艺术家交流谈心,深入了解帮扶和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作用发挥情况。李玉赋强调,各级工会要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工会组织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忠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多做扶贫帮困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职工群众基础。

  2019年12月下旬,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张工一行先后前往海南、北京,为一线职工、困难劳模和职工送温暖,并一再嘱咐大家有困难找工会。全总副主席高凤林一同赴海南慰问。

  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建设项目,张工为参与冬奥建设的一线职工代表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福包。在了解到不久前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惊艳亮相赢得冬奥合作伙伴高度赞誉后,张工指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大事,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一线职工的辛勤付出。希望比赛场地建设者们继续发扬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也希望首钢集团抓住冬奥会带来的契机,进一步实现成功转型。

  “身体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2020年新年伊始,全总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一行赴黑龙江哈尔滨、大庆,深入困难职工家庭,鼓励大家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并叮嘱工会干部要常到困难职工家里看看,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当好职工“娘家人”。如何在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过程中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也是慰问团此行关注的重点。张少琴强调,企业要把职工当成宝贵财富关心爱护,职工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凛冽的寒风挡不住送关怀的脚步。2019年12月下旬,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一行先后在安徽、四川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及劳模,面对面了解职工状况、倾听职工需求。“元旦就要到了,希望大家过个欢乐祥和的新年!”走进四川成都春熙路顺丰快递服务网点,蔡振华为仍坚守在一线岗位的40名快递员送上了温暖大礼包,嘱咐他们注意防寒保暖,寄送货物切记交通安全。在工厂车间,蔡振华叮嘱企业和工会要始终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职工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9日至10日,全总副主席、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率送温暖慰问团前往广西南宁、钦州等地走访困难职工和企业,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一线职工,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致以新春祝福和问候。在了解到部分企业运营亏损,给职工的生产生活和医疗保障带来困难后,翁杰明鼓励企业要勇敢面对和战胜暂时困难,增强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新发展;职工要振奋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企业共克时艰。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激发主人翁力量

  2019年的最后一天,全总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张晓兰一抵达天津,便直接赶赴困难职工和劳模家中慰问,并前往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津工智慧平台调研。在与天津各级工会座谈时,张晓兰指出,要把组织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救助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走访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并对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服务岗位一线的职工进行走访慰问,确保让广大职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地域的遥远阻隔不断内心的挂牵。从云南到山西,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率送温暖慰问团一路不停。在困难职工家中,阎京华说,党中央和国家都非常关心困难职工,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希望大家树立生活的信心,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工会组织永远是坚强后盾。阎京华叮嘱工会干部,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构建科学完备、务实管用的工会工作制度体系,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继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

  在贵州送温暖的全总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邱小平,对困难企业尤为关注。在得知一企业面临困难但职工队伍稳定后,邱小平感慨地说,这是企业关心关爱职工、职工理解支持企业的结果,相信有职工的支持,大家共同努力,企业一定能够扭亏为盈,实现更大发展,职工的权益也会得到根本保障。在贵州省工会服务职工中心,邱小平详细了解贵州工会云建设以及普惠服务、困难救助、法律援助、就业服务等方面情况,他指出,要继续扎实有效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现精准脱贫,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上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年终岁尾,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一行来到河南鹤壁市、安阳市,深入社区、企业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和劳模,并与基层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交流。江广平指出,各级工会要将开展“两节”送温暖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重病、残疾、遭遇事故的困难职工救助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尽快摆脱困境;要扎实做好农民工群体维权服务工作,把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当作一项重要任务,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不断回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现在是否在岗?每个月能拿到多少工资?”“要相信组织,好好培养孩子,困难一定会过去”……从湖北到陕西,从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到车间班组,从技能专家到困难职工,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率慰问团马不停蹄,亲手将慰问金和慰问物资交到职工手中,将工会“娘家人”的冬日温暖送进企业、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李晓钟一行十分关心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工会工作,强调企业工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奋斗创未来。

  岁末寒冬,青海高原寒风凛冽。2019年12月22日至24日,全总副主席、青海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率慰问团深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西宁市,向坚守一线铲冰除雪的环卫工人送上新春问候。马吉孝详细了解当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困难职工帮扶情况,叮嘱企业工会要高度关注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送温暖活动,解决职工在劳动就业、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建立长效机制,兜住困难职工保障线

  2019年12月中下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房建孟带队先后前往福建、江西开展送温暖。在生产车间,房建孟认真听取一线劳模和困难职工的心声诉求;在农民工散工超市,他和农民工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们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房建孟指出,企业要有政治担当、责任担当、社会担当;企业工会要用足用好送温暖和帮扶资金,切实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达一线职工心中。他叮嘱工会干部,要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多渠道、多形式为困难职工提供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

  在重庆送温暖期间,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深入一线感受百年老厂的生产活力、登门入户看望慰问建档困难职工。他指出,工会基本职责就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切实把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完善工会常态化帮扶机制,分类分层兜底保障、防止返困,确保全体职工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山东潍坊、淄博的慰问途中,全总副主席、鞍钢一线职工郭明义对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困难职工分级建档、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工作特别关心。他说,各级工会要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深入企业调查了解,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模、关心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要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为企业和职工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从料峭冬寒的湖南,到滴水成冰的新疆,全总书记处书记张茂华每到一处,都关心着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权益维护等情况。在湖南常德,他要求各级工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职工队伍状况,面对面倾听职工心声,整合资源做好困难帮扶和维权服务工作;在昌吉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他看望困难职工和全国劳模,要求各级工会建立解决职工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帮扶救助、走访慰问,确保困难职工如期实现解困脱困。

  顶风冒雪,挡不住送温暖慰问团一颗炽热的心。2019年12月25日至27日,全总书记处书记许山松率慰问团先后来到吉林、辽宁,走进困难职工家庭,看望全国劳模、退休职工,召开帮扶工作座谈,深入企业、职工服务中心。许山松鼓励企业工会将工作进一步融入企业发展大局中,当企业遭遇困难,工会组织应掌握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情况,了解困难职工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帮助他们解决排忧解难。

  从内蒙古到广东,全总书记处书记王俊治率队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走访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困难企业,看望慰问工匠人才、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和一线职工。他指出,各级工会要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重要契机,找准工会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企业越办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临近新年,全总书记处书记曲昭伟率队深入宁夏、甘肃送温暖。仔细询问困难职工生活情况,为全国劳模的贡献“点赞”;深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了解职工解困脱困情况;走进企业车间,听取创新发展、工会工作介绍……在为广大职工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曲昭伟一行还通过调研真实掌握企业状况和职工需求。他希望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与企业携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创新境界、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全总还委托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在雪域高原开展了“两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2020年,是全国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的第29个年头。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将持续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聚焦十大职工群体开展常态化送温暖,继续强化工会服务职能,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将融融暖意不断注入广大职工心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集体采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