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今年收到60多件提案建议-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全总今年收到60多件提案建议

2019-02-25 18:20:05

  中工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朱晶晶) 今天上午,全国总工会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刘迎祥通报了政协工会界别的重要提案。他表示,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60多件建议提案,经筛选整理出3份大会书面发言、43篇建议提案,内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困难职工帮扶脱困、职工职业健康安全保障、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方面。

  刘迎祥介绍,收到的大部分建议提案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积极反映职工群众诉求,努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其中,劳动经济权益类的建议提案有10件,分别是:《关于建议出台海员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的提案》《关于提高公路养护职工福利待遇的建议》《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维护出租汽车驾驶员权益的提案》《关于将空调等家电户外安装维修作为高空作业工种纳入职工提前退休特殊工种的提案》《关于加强政府对清洁清洗市场的管理监督形成能够反映人力资源成本的价格决定机制的提案》《关于下调生牛皮进口关税的提案》《整合各方力量 共同推进企业内民主协商制度建设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关于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解决农村转移劳动人口“城市融入”困境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确保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提案》《切实保障共享经济从业人员劳动权益》。职业健康安全类的建议提案有7件,分别是:《贯彻〈劳动法〉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关于加强对尘肺病农民工救助的建议》《关于设立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的提案》《关于将境外恶性疟疾纳入工伤保障范围的建议》《关于将职工心理健康纳入工作内容的建议》《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关于提高企业职工病故一次性抚恤金的建议》。女职工类的建议提案有3件,分别是:《关于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的提案》《关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加强女职工权益保障措施的提案》《关于促进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的提案》。困难职工帮扶类的建议提案有1件:《关于精准帮扶困难职工 不断提升职工帮扶水平的建议》。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此次建议提案的重点,约占总数的1/5,主要有:《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关于推进实名制管理工作以加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弘扬工匠精神 搭建职业技能鉴定平台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的提案》《关于加大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扶持力度的提案》《关于完善国家高端制造业职工技能形成体系和保障激励机制的提案》《关于着力提高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的提案》《关于完善水利系统基层技能人才选拔任用机制的提案》。这表明,支撑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

  刘迎祥介绍,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建议提案比往年显著增多,有7件,分别是:《关于加快草原生态建设的提案》《关于稳定乡镇林业机构的建议》《关于加强沙区天然植被保护的建议》《关于调整现有国家森林公园管理目标的建议》《关于大力推进乡村小微湿地保护与恢复的建议》《关于加强天然林保护 实现天然林保护全覆盖的提案》《关于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的建议》。这体现了工会参与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提高。

  此外,涉及法律内容的提案建议覆盖面广,其中立法方面的建议提案有5件:《关于尽快完善〈公司法〉中企业民主管理有关条款的提案》《关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立法的建议》《关于修改〈工会法〉的建议》《关于制定〈集体协商法〉的建议》《关于制定〈企业民主管理法〉的建议》。司法方面的建议有1件:《关于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的建议》。执法方面的建议有1件:《关于2019年开展〈工会法〉执法检查的建议》。这些都显示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工会对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重视与坚持。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