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 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 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2019-02-23 07:38:53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 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在全总十七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二〇一九年二月十三日)

 李玉赋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代表全总十七届执委会主席团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总结2018年工会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履行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

  党中央十分重视这次会议。2019年1月5日,王沪宁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了工会等5家中央群团组织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一年来群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群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刚才,王东明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做好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会工作情况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加强理论武装,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大力强化维权服务,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开好中国工会十七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最新精神,引导工会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工会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组织宣讲团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

  (二)精心筹备和成功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目标任务。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做好筹备和召开工会十七大,做好大会报告起草、章程修改、大会选举、舆论宣传等各项工作。大会全面总结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修改了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全总新一届领导机构,是一次团结、务实、鼓劲、奋进的大会。会后,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总召开主席团、党组、书记处会议和机关干部大会,举办学习研讨班,下发通知,组成宣讲调研组,对学习贯彻作出部署。各级工会开展各具特点的学习宣讲培训工作,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三)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充分展现了工人阶级新作为。

  一是有力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会议,举办专题研讨班,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会同有关部委制定和推动出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开展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试点工作。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中首次将产业工人单列,占比达41.6%。两名技术工人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9项职工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

  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会同发布全国“最美职工”,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举办庆祝“五一”特别节目,推出《大国工匠》第六季,制定发挥地方工会劳模和一线职工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意见,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三是深化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大会,联合举办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建设等竞赛活动,编制《重大工程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指南》。2018年全国80.4万家基层企事业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吸引职工7783.0万人次参加。

  (四)切实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更好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维权工作。参与制定修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失业保险条例》、《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等法律法规政策。组织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等活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提供就业创业服务540.8万人次。就化解过剩产能中发挥企业民主管理作用开展调研。开展以“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制定《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

  二是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落实情况调研检查,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体系研究和试点,深化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联合召开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会议,开展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总结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成绩与经验。搭建劳动关系信息监测平台,继续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开展全国模范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与工业园区表彰。总结推广源头治理劳动纠纷经验,完善劳动关系调处和预防预警机制。

  三是持续做好服务职工品牌项目。各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43.3亿元,走访企业12万家,慰问困难家庭249.7万户,为22.3万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7.6亿元助学金。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纳入国务院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两节”期间协助有关部门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5.7亿元,帮助191.4万名返乡农民工购买车票。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万个,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300多万人。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推动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

  四是抓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和工会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推动10个省级党委和政府出台实施意见,20个省级工会建立与民政部门数据比对、信息共享机制,实施中央财政帮扶资金绩效管理改革,对15个省开展调研督查评估。截至2018年底,工会建档困难职工数下降到93.27万户,人均纯收入低于低保线的贫困职工下降到35.96万户。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开展全国工会第二轮对口援疆援藏工作。

  五是维护职工队伍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工作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调研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制定《工会预防和参与处置职工群体性事件暂行办法》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分级标准》。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稳慎处置职工群体性事件,做好劳动关系领域涉政治安全风险稳控工作。正确引导、加强管控涉及工会和职工的重大舆情。

  (五)持续深化工会改革,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全总制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方案。各级工会围绕建立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提出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加强工会网上工作,探索开展“工惠驿家”等“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项目。

  二是着力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召开现场会,推进民营企业工会工作。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开展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关于企业集团建立工会组织的办法》,深化建家工作。对国有企业撤并工会工作机构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开展工会社会组织工作调研督导专项行动,各级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1.49万家。

  三是大力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全总集中调研督查,全总领导同志带队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召开全总集中调研督查情况汇报会,编制《全国总工会集中调研督查拟建议出台政策制度成果台账》。各级工会上下联动,形成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浓厚氛围。

  (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召开2018年全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总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全总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对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作出部署。接受审计署对全总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开展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工会系统巡视工作。成立全总机关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全总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巡视工作规划等,建设巡视工作制度体系。完成全总机关内部第一轮巡视,开展第二轮巡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好纠“四风”防反弹工作。

  三是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全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开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专题调研,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推动工会领导班子配备挂职兼职副主席向省级及以下延伸。

  统筹做好其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工会交流,举办海峡职工论坛和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加强工会对外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沿线国家职工和工会的“民心相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段岩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