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通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通知

2018-11-07 07:09:0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筹备组,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重要意义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工会十七大。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大会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题为《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的致词。大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工会十七大成功召开、对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各族职工群众、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工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对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劲动力,是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批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代表全总十六届执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了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与主要任务。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中国工会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中国工会承担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充分体现了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工会章程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大会批准了全总十六届执委会财务工作报告和全总十六届经审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工作经验,提出了今后发展目标。大会选举产生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实现了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致闭幕词。大会洋溢着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热烈隆重的氛围,达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的目的,是一次团结、务实、鼓劲、奋进的大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事关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长远发展,事关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事关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共同意志和迫切愿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对于更好地激励全国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凝心聚力、奋发作为,谱写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把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工会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全国总工会更要带好头、站好位,决不能含糊;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指出了工运事业始终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深刻揭示了工会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历史规律性、时代必然性,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

  深刻认识工会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号召广大职工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优势、工作品牌,新时代要注入新内涵。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运理论,赋予了工人阶级崇高使命,为工会组织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彰显价值进一步明确了坐标定位。

  深刻认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群团组织来说,谁能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谁的工作就是做得好,反之就是做得不好;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如何把职工群众团结引导好,关键是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分析了当前职工队伍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指出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强调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

  深刻认识工会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工会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这些重要论述,指出了工会组织的天职和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深刻阐明了工会组织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这一根本性问题。

  深刻认识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工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在已有改革成效基础上不断深化,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深化工会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工会改革的成效,明确了深化工会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指出了推进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推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成功经验,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指导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中展示出强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领作用、磅礴的实践伟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深远历史意义、深刻理论意义、鲜明实践意义,深刻理解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为党的工运事业奋斗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