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李玉赋:凝聚起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奋斗伟力
//www.workercn.cn2018-05-04 07:08: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凝聚起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奋斗伟力

李玉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焕发蕴藏于工人阶级的无穷创造力,把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2018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就一定能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目标。这是向全体中国人民发出的新时代的集结号和动员令,点燃了工人阶级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火炬,激发了工人阶级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伟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工人阶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一、秉承光荣传统,坚守奋斗追求

  我国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担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密切联系在一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斗出来的。回首峥嵘岁月,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工人阶级始终坚定地走在前列,展现了工人阶级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充分发挥了先进阶级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众志成城、开拓进取,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职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拼搏奋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在政治建设中体现阶级本色,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经济建设中创业创新创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特别是在“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建设中,广大职工迸发出火热的劳动激情和巨大的创造活力,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三是在文化建设中树立良好形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以职业道德为核心的“四德”建设,踊跃参与“中国梦·劳动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在社会建设中担负重任,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特别是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近百万名职工主动接受分流安置,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深化创造了条件。五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带动作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参加节能减排活动,在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低碳循环发展、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工人阶级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创新者、建设者,要牢固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价值观,继承和发扬敢于奋斗、勇于奋斗的优良传统,将奋斗作为一种信仰,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不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顺应时代呼唤,履行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更是工人阶级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历史使命所在。

  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骨干作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工人阶级作为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要旗帜鲜明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重大部署,激发创新动力,挖掘创造潜能,主动献计出力,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工人阶级展现新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职工要积极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发扬主人翁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踊跃投身“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取得新成绩。

  要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中坚作用。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工人阶级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力量。广大职工要深刻认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伟大团结精神,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向一切不利于工人阶级队伍团结统一的言行发声亮剑,坚决同一切危害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现象作斗争。

  三、建设“三型”大军,展现奋斗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要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新时代,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紧抓好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这项战略任务,拓展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空间,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广大职工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激烈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为。

  要努力成为知识型劳动者。有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2.7年,其中具有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6.4%,与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广大职工要养成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习惯,主动学习、善于学习,既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又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使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在增长知识上下功夫。

  要努力成为技能型劳动者。目前,我国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技术技能素质仍然存在不足。全国就业人员7.7亿,技术工人仅1.65亿,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比重只有约20%,与市场需求有很大差距。广大职工要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抓住上海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契机,利用好企业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活动、岗位练兵和网上练兵等平台,在生产实践中快速成长成才,在提升技能上下功夫。

  要努力成为创新型劳动者。当前,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存在多重短板,创新型人才队伍结构性不足,重大科研和工程领域的领军型人才、一流工程师、优秀技术工人等各类型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一线职工的创新意愿、创新动力、创新能力还不强,还不能很好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才智,发挥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示范作用,积极参与企业技术革新,用好国家和企业鼓励支持创新的各项政策条件,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