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建功新时代 奋斗创未来
//www.workercn.cn2018-04-29 09:03: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奋勇前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2017年党的十九大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召开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充分展现了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工人阶级作为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要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开放、全力以赴参与改革开放,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改革实践,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改革动能,以实际行动做改革的促进派和排头兵。要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努力担当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中流砥柱。

  要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工人阶级历经淬炼洗礼,不断发展壮大,展示出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涌现出灿若星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锻造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积淀了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职业素养,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品格高尚,在平凡工作中作出不平凡贡献,生动诠释了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职工要发扬光荣传统,在伟大民族精神感召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涵养劳动信仰、劳动情怀、劳动品格,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以精神火炬点亮理想,用模范行动引领社会。

  要在应对市场竞争中提升素质。劳动者素质对国家和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每个职工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在报效国家中实现人生出彩,必须不断提升素质、实现全面发展。要努力成为知识型劳动者,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参与“中国梦·劳动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和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不断丰富精神世界、提高道德素养。要努力成为技能型劳动者,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通过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网上练兵等平台,在生产实践中增长才干。要努力成为创新型劳动者,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才智、勇于创新实践,做到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努力成为堪当改革发展重任的栋梁之材,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

  同志们,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队伍变化,不断提高宣传、动员、引导职工的能力,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等在内的广大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工人阶级新生力量,不断巩固、扩大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要把握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特点,回应职工多元利益诉求,不断提升维权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构建起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功能。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企业、走进职工,通过调研摸清吃透实情,总结典型经验,发现解决问题,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的工作。各级工会组织都应当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所有工会干部都要努力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驰而不息反“四风”、去“四化”,锤炼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

  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工人阶级政党,我们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希望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关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到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认真研究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法律制度,严格执法监督,着力解决好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中国工会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和工人权益的旗帜,着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展同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性工会组织的关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工人阶级故事,讲好中国工会故事,进一步增进同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友谊,全面加强与各国工会和劳动界交流交往,携手维护工人权益,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工人阶级是富有奋斗精神的阶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2018年4月28日)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