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揭晓
//www.workercn.cn2018-04-25 16:33: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葛文琦 王鑫)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总“五一”新闻发布会上王俊治介绍,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9个。在今年表彰的奖章先进个人中,产业工人290名,占41.61%。

  据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介绍,从今年起,全国总工会将产业工人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所占比例单列,这也是第一次提出的比例。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加大产业工人的推荐力度。为贯彻落实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今年起,全国总工会将产业工人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所占比例单列,这也是第一次提出的比例。在表彰的奖章先进个人中,产业工人290名,占41.61%,高出了规定比例6.61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160名,占22.96%,高出规定比例2.96个百分点;科教人员151名,占21.66%,高出规定比例1.66个百分点;企业负责人39名,占5.60%,比分配名额少6名;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员40名,占5.73%;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总共17人,占2.44%,有14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奖章人选中,共有农民工89人,占12.77%,高出规定比例2.77个百分点。在表彰的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中,有班组623个,占77.97%,高出规定比例7.97个百分点;车间(工段)102个,占12.77%;其他各类集体74个,占9.26%。从这个比例中可以看出,我们的重点是向基层一线,向产业工人倾斜。

  具有较强时代性和先进性。所有表彰对象都具有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并具有省(部)级表彰的荣誉基础。他们中有的模范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有的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品格高尚、追求卓越,是践行工匠精神的楷模;有的扎根基层、淡泊名利,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服务企业、奉献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很多杰出代表。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其中 12位,他们有的是今年最美职工,有的是全总重点推荐宣传的典型。他们是:用创新放飞蓝天梦想,勇攀航空发动机叶片加工工艺世界高峰的车工洪家光;青春献给桥梁事业,焊花绘出人生彩虹的电焊工王中美(这两位是今年五一表彰大会准备在大会上做典型发言的两个个人代表);投身机床技改,擦亮中国高铁金名片的机修钳工刘云清;追求极致,以精湛技艺保障国家检阅车的汽车装调工吴殿维;扎根数控车间,自行设计制造专用刀具的数控机床试车工麻建军;潜心从事一线研发,领军改性塑料技术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险波;坚守海外建铁路,打响中铁制造名号的工程师徐州;立足井下作业岗位,发明系列实用工具的一线工人谭文波;深耕发动机研制,勇挑设备制造重担的钳工王俊堂;以岗为家,甘于奉献的综采维修电工李杰;立足车辆生产研制,攻克焊接制造难题的电焊工冯世毅;练就稳、准、轻、快割胶技术,致力培养大批能手的割胶总辅导员梁庆莲。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杰出代表有:引领世界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的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匠心造精品,圆梦大飞机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这两个集体也是分别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代表将在大会上发言。

  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各类表彰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并且非公有制经济在其中所占比例较高,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0.0%、38.16%、37.05%,均高出了规定比例。在表彰的奖章先进个人中有女职工156人,占22.38%;另外还有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30人、工会干部15人。表彰的奖状单位和工人先锋号集体中有企业单位742个,占82.63%;事业单位89个,占9.91%;党政机关社会团体67个,占7.46%。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