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京举行
//www.workercn.cn2018-04-22 13:48: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4月22日,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隆重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张茂华,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陈江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冯培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培东,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王怀超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屈增国,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向兵研究员,副校长刘玉方教授出席会议。来自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地方工会、工会干校的专家、学者,学校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屈增国致辞,副校长刘玉方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理论教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等学术期刊协办。开幕式上,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张茂华和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陈江华分别讲话,并举行了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联盟单位授牌仪式以及《中国劳模口述史(第一辑)》《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两本专著的首发式。

  会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王怀超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沛东分别以《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工匠精神的培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劳模精神的时代价值》《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当代大学生对劳模精神的认知分析与培育探索》为题作主旨发言。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育人进校园、进课堂实践探索分享”“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研究”“高校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育人研究”三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4月21日下午,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常务理事会议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会议一致认为,联盟的政治属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并将“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更名为“中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会议明确,联盟将聚焦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劳模史料、劳模精神、劳模作用以及劳模文化功能和当代价值等研究,进一步推进劳模文化研究和育人工作。会议确定,东北大学为联盟第三届轮值主席单位。

  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于2017年4月在上海成立,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劳模文化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大庆师范学院)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秘书处设在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联盟的建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