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工会界委员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
//www.workercn.cn2018-02-27 07:06: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界委员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

工会系统委员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提交30余件大会书面发言和提案建议

  中工网北京2月26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彭文卓)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2018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产生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将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主张、开展协商。目前,全总办公厅已从各地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建议中筛选整理出4份大会书面发言、30件提案建议,内容涉及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维权工作、扎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等方面,努力把职工群众心声带上两会。

  据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介绍,十三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目前有63位委员,其中既有党政和工会干部、专家学者和律师,也有技术工人、企业界人士以及港澳人士。

  聚焦国家战略、关注职工权益,依然是工会界大会发言和提案建议的重要主题。据了解,来自工会系统的政协委员将以“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加快行业协会建设,规范行业协会职能助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为题提交提案建议,并对认真解决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问题提交大会书面发言,致力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王晓峰表示,工会界提案建议重点以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密切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女职工等群体利益,内容涉及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如,建议加大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维权服务力度,尽快出台《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规定》,加强疏解非首都功能新形势下对农民工的关爱,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长效机制,以及将城镇困难职工纳入政府脱困解困政策体系、充分关注新增困难职工群体帮扶工作等。今年还将提交关于完善生育保障制度的提案,致力于推动解决青年职工生育后顾之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工会界提案建议中,超过五分之一涉及法律内容。其中,立法提案建议涵盖推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立法、制定《集体协商法》《劳动监察法》《民主管理法》等。建议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的有:《关于2018年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的建议》《关于加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提案》等。此外,还将对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提出建议。

  据悉,由全总办公厅统一征集的部分涉及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建议提案和大会书面发言,拟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提交两会。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