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决议
//www.workercn.cn2018-02-26 07:04:4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决议

(2018年1月13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号召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此作出如下决议。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头等大事。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的贡献。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这一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共同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认识论和方法论相一致、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理论特色。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指导和推动工会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广泛运用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阵地,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和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广大职工开展互动式宣讲,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工厂车间、大街小巷、改革一线、发展前沿,及时释疑解惑、回应关切,团结凝聚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筑牢理想信念,自觉拥护核心、拥戴领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工人阶级新风采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宏伟蓝图,为工人阶级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新时代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生出彩。

  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坚持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实,确保广大产业工人发展有空间、上升有通道、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重点,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深化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生产生活各方面。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追求卓越。

  以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旗帜鲜明地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会新的使命和担当意识,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重点关注转岗安置职工、城市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维权服务力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送温暖活动,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到2020年广大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重视人文关怀、心灵引导,实现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