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www.workercn.cn2018-02-10 08:13: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二、2018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工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全面谋划和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中央确立的目标任务,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利机遇和广阔舞台,对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8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理论武装新境界维护核心,以建功立业新贡献服务中心,以维权服务新成效凝聚人心,以深化改革新突破提振信心,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肩负起新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开好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一是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各级工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自觉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坚持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到学深悟透甚解、精学细照笃行,推动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进课堂、下基层,深入广大职工中现身说法,开展互动式宣讲,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工厂车间、大街小巷、改革一线、发展前沿,职工群众关心什么就回答什么,有什么疑点难点就靶向讲解,及时释疑解惑、回应关切,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自觉拥护核心、拥戴领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工会宣传思想和文化阵地管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反映基层工会和职工学习贯彻的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工运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深厚的职工情怀,持续开展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活动,俯下身、沉下心、走基层,察实情、出实招、真办事。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工会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经验,找准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特点与规律。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分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中的特征表现,掌握新技术条件、新生产方式、新企业组织形式下职工权益实现状况,开展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大课题研究,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创新。适应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对外交流交往,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中国工会、中国工人阶级故事,增强各国工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认同。

  (二)服务新时代新目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工人阶级新作为。

  一是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努力造就宏大的劳动者大军。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集中力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依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改革专题研讨班。围绕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等重点领域,以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改进技能评价方式、拓宽职业发展空间等为重点,充分发挥产业工会的作用,总结推广一批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改革拓展深化,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二是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激发职工创新创业创优活力。以创新发展、质量提升为重点,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完善竞赛组织体制、评估机制,增加技术含金量,提高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展示、交流活动,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建设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网上展馆,持续推进“技能型、创新型、安全型”班组建设,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充分激发创新才智和创造潜能,积极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作出新贡献。

  三是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重点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意见,强化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生产生活各方面,转化为职工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职工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发布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更多“大国工匠”式的人才涌现出来。加强工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三)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实现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维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新型平台作用,促进青年群体、农民工以创业带动就业,探索建立就业质量评估制度,为职工进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畅通渠道。进一步做好东北等地区就业援助工作,推动稳岗补贴政策精准落实,强化下岗分流和失业人员培训,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维护劳动收入主体地位,开展职工生产生活状况监测分析,参与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提高工会服务农民工质量,配合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完善欠薪农民工跨区域维权协作机制,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以中小微企业、新就业形态为重点,促进扩大社保覆盖面,推动完善社保制度,认真履行社保监督职责。推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减轻职工医疗负担。深化以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企业建立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密切关注全面两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实现情况,帮助女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突出抓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低保等特困职工家庭脱困硬任务,明确解困脱困责任和期限,完善困难职工和社会救助信息共享、数据比对机制,精准对接社会资源购买困难职工服务项目。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推进定点扶贫,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选择一批具有区域辐射功能的中心城市加强帮扶(职工服务)中心社会化功能建设,建立全国工会帮扶工作智能化系统,引入社会资源为职工提供精细、个性、互动的生活保障服务。高度关注转岗安置职工、城市困难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常态化开展送温暖活动,既要重视物质帮扶、脱贫解困,又要重视人文关怀、心灵引导。提升工会资产服务职工功能,推动把工会开展的救助、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小额贷(借)款、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做好工会援疆援藏工作。

  三是突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技术资格、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等立法,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探索完善集团职代会、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推动企业公司制改制过程中规范运行民主管理制度。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抓好行业集体协商,完善绩效评估体系,加强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健全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制度,建设劳动关系基础数据库,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向非公企业延伸,向乡镇(街道)、村(社区)拓展,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围绕联系、引导、服务抓好社会组织工作,坚持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抓好信访工作,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

  (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一是锲而不舍地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牢牢把握去行政化、去机关化的真谛,把党的十九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过程。要着眼于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着眼于加强工人阶级队伍建设,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继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会工作真正深入到工人阶级中去。对已经推出的改革举措加强跟踪问效,对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解决,不断巩固和深化全总改革试点成果。总结推广改革经验,分阶段、分层次对深化工会系统改革作出具体安排,压实责任、做实指导、抓实考核,推动县级以上工会2018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二是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继续推广上海顾村、宁波北仑等地经验,加大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会力度,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建设,推动边海防工会组织建设,加强“走出去”企业工会工作。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55%以上的农民工加入工会。健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工作机制,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入推动规范基层工会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工会法人资格登记管理制度,坚持不懈推动职工之家建设。推动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纳入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体系。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兼并重组中工会工作,推动解决撤并工会组织等问题。制定《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条例》。

  三是持续推进网上工会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继续把网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紧推进,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借助政府、社会和市场的资源,提高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水平,推动建设智慧工会。整合工会系统网络资源,统筹规划建设全国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体系,加快推进工会网上工作标准体系、智慧数据库、新媒体矩阵、工会系统网上办公平台、手机APP、网络安全等建设。建立完善会员实名制和普惠性服务网络支持体系,建设工会法律维权服务网络平台,积极推进工惠驿家、职工技能培训与岗位练兵等网络普惠示范性项目,加强工会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利用。加强工会系统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亿万职工打造清朗的网上精神家园。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工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紧紧地抓在手上。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工会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一岗双责”,自觉尊崇党章、执行党章,坚决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是持之以恒推进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保持定力、毫不松懈,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重视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完善巡视督查制度,强化纪检组织履行专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继续推进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强化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依法合规管好用好工人文化宫、工会院校、疗休养院等阵地和资产,持续抓好清理整改工作。

  三是坚持不懈强化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健全组织体系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把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职工、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是从严从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发挥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提升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严格省级工会集中换届人选考察,推动省级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用宽肩膀担当、靠真本事成事,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展现新作为、形成新气象、再上新台阶。

  中央已经同意2018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工会十七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工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切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起草好大会报告,修改好《中国工会章程》,做好工会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选举产生新一届全总领导机构,把中国工会十七大开成一次团结、奋进、成功的大会。

  同志们,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工人阶级使命光荣,工会组织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