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被欠薪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和法律服务重点范围
//www.workercn.cn2018-01-19 07:05: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被欠薪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和法律服务重点范围

  中工网北京1月18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张锐)春节前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高发期。如何切实做好治欠保支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从今天全国总工会召开的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总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将被欠薪农民工纳入工会法律服务的重点范围,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同时,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近年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已取得较明显成效,但形成欠薪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表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各级工会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促进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维权职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人社部和全总等12个部委已在全国范围启动了2018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全总要求各级工会抽调精干人员参与一线检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完善工会建立的欠薪报告制度,基层工会要在企业发生拖欠工资或欠薪逃匿行为时,第一时间向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和上级工会报告。同时,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畅通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

  在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中,各地工会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深入企业、项目工地的农民工中间,大力宣传和普及劳动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引导他们理性表达诉求。尤其是将因工资被拖欠出现暂时性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依法依规及时给予救助,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工作。

  据悉,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工会已有农民工会员1.4亿人。2018年,全总将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