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领导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www.workercn.cn2018-01-17 06:54:5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推进新时代职工群众工作

——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领导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最近,全国总工会开展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已告结束,报告正式出炉。为什么要开展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这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有何特点?当前全国职工队伍状况和发展趋势到底如何?日前,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领导小组组长李玉赋就这些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要开展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必须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2018年1月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必须做到作风过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这为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应该说,我们党历来重视通过调查研究掌握职工队伍发展变化情况,并以此为基础指导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作为一项大规模的基础性调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定期开展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对于我们准确把握一个时期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及特点,认真查找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涉及职工和工会的政策措施,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总从1982年开始每5年一次,先后在1982年、1986年、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2012年开展了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至今已是第8次,成为工会工作的一大品牌。每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的主题,都契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得出的结论客观真实地展示了职工队伍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对工会工作方针的制定、重点任务的确定、职工权益的保障等,起到了重要的基础和推动作用。

  问:这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是如何组织实施的?

  答: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工作,李建国同志多次就开展好调查提出明确要求。全总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领导小组,下设调查办公室,具体负责调查方案的实施。

  2017年1月3日,全总下发《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正式启动调查工作。调查覆盖15个省(区、市)的150个城市,同时10个全国产业工会、全总8个部门也分别承担了典型调查和专题调查任务。调查采取文献研究、问卷抽样、专题调研、典型调查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历时8个多月。抽样问卷分为职工问卷、工会主席问卷两部分,职工问卷共调查45026个样本,回收有效问卷45002份,有效回收率99.9%,其中已建工会单位职工占83.3%,未建工会单位职工占16.7%;工会主席问卷共调查3750个样本,回收有效问卷3744份,有效回收率99.8%,充分保证了调查的广泛性和可靠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在运用互联网方面作出了探索。2017年5月2日至8日,调查办公室依托全总门户网站、中工网、人民网工会频道等网站和工会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网络调查,有12.8万名网民(其中职工8.9万人,占69.5%)在线填写问卷。这在历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中尚属首次。

  问:这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有哪些时代特点?

  答:主要有两点:一是时间节点重要,二是意义重大。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工人阶级作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4月中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为职工队伍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改革方案》提出的25项改革举措中,其中一项就是“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理论政策研究”。第八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就是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开展的,与前七次调查相比,力求更加全面、更加准确、更有价值。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日益深入地影响着社会各方面,职工队伍发展面临许多新机遇新挑战。本次调查聚焦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趋势、新特征,力求在更大程度、更深层次、更高精度上分析研究职工队伍建设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2018年筹备召开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相关准备,为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活力提供实证支撑。

  问:这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主要有哪些成果?

  答:这次调查设置了1个总课题和9个分课题,内容涉及职工队伍总体状况的新特点、内部结构的新变化、职工权益实现的新情况、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形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1个调查总报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中作出工人阶级新贡献——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总报告》,9个专题研究报告,14个典型调查报告,以及15个省(区、市)总工会的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报告等。

  2018年1月12日召开的全总十六届七次执委会议提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深厚的职工情怀,持续开展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活动,俯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开发和使用好此次调查数据和资料,把职工队伍状况研究作为工运理论研究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课题,把握和适应新时代职工队伍的新变化新特征,分析和解决新时代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工会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加强源头参与力度,针对职工队伍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更多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职工群众;加强与工会系统内外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努力推出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问:这次调查了解到我国职工队伍状况如何,有哪些新变化?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围绕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等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调查表明,5年来,我国职工队伍总体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总数已达3.91亿,比2012年的3.5亿增长了11.8%,职工队伍发展态势良好。同时,职工队伍的内部结构、整体素质、权益保障等方面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

  一是职工队伍结构呈现新特征。非公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2016年,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就业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52.9%和59.9%,据测算,私有、港澳台商、外商及其他单位职工占总数的82.9%。调查显示,职工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平均年龄为37.1岁,“70后”“80后”仍是职工队伍主体,“90后”职工大幅增加,“00后”也逐渐进入职工队伍。农民工作为职工队伍的重要成员继续壮大,总量达到2.82亿人,比2012年增长7.3%,“80后”是农民工主体,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5个行业农民工占比将近八成。职工产业、行业分布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劳动者逐步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快速增加,达到3.38亿人,占比从36.1%升至43.5%,成为吸纳就业主渠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增长,就业职工人数也不断增加。

  二是职工队伍素质大幅度提升。调查显示,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6年,比2012年提高0.6年,高中及以上学历达84.6%,比2012年提高5.8个百分点。特别是农民工文化素质提升较为明显,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工达到71.8%。拥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职工人数不断增加,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91万人。职工参加技术培训比例普遍提升,77.8%的职工参加过单位组织的培训,90.4%提高了技术等级或专业技能。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职称的占85%,普通职工中有技术等级的占27.0%。职工接受继续教育机会增多,学习意愿强烈,95.5%的职工对学习新的职业技术、知识或能力有兴趣。

  三是职工权益得到有效实现。职工就业数量稳中有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本次被调查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8%,75.4%的职工对目前工作“非常满意”或者“比较满意”。职工收入水平持续提高,职工上月从单位获得的到手全部货币收入平均值为3608.4元,比2012年增长40.8%,45.5%的职工认为自己的工资水平在所在城市属中等及以上水平。职工社会保障权益实现状况不断向好,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职工分别为86.2%、88.7%、69%、76.4%和67.4%,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因工死亡职工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分别有新的增长。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得到较好维护,安全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职业病防治力度加大,92.1%的职工没有患过职业病和受过工伤。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发挥重要作用,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