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2017年全国工会“热词榜”盘点
//www.workercn.cn2018-01-12 07:18: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热词6

  工匠精神

  【事件】2017年11月13日,第三批“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重庆启动,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全国总工会与国家网信办针对大国工匠群体组织的第六次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这一年里,媒体采访足迹遍布36座城市,60余位工匠受到关注,推出原创报道200多篇,采取图文报道、H5、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精彩呈现工匠精神。

  【聚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更多“大国工匠”式的技能人才不断涌现,正是工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着力点。一年来,围绕弘扬工匠精神,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全总不断加大对劳模工匠典型的宣传力度,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大国工匠》第五季《大国工匠·传心创世》,央视微博、头条、移动网累计触达用户总数突破1000万,网络阅读量达3亿多。

  与此同时,继续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并每季度向中央主流媒体推荐宣传一批在学习活动中涌现出的大国工匠。此外,精心组织开展话剧《北京时间》的创编工作,以艺术的形式弘扬工匠精神。特别是邀请国内著名编导组建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前往生产建设一线深入采访,挖掘出大量第一手创作素材,力求打造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职工、鼓舞职工、引领职工的文艺精品。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多年深入开展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2017年举行了9场示范宣讲,邀请大国工匠走进校园,向广大师生展示工匠精神和技术技能,并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诠释和展现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在职业院校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据了解,全总已与教育部关工委召开阶段性工作会议,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推动“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热词7

  依法维权

  【事件】一项聚焦2.82亿农民工的公益行动,在2017年岁末拉开帷幕——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4000名律师和工会干部组成服务分队,前往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推动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

  【聚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一年来,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维权问题,全总和各级工会下足功夫:

  ——做好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在高危行业推广应用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实用指南等工作,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据了解,仅组织开展的“查隐患·防事故”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就通过“看图识隐患”“隐患随手拍”等形式,吸引30个省(区、市)的广大职工参与。

  ——推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纳入国企法人治理结构,督促企业在改革改制中严格履行民主程序,推动提高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扩大工作覆盖面。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建立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制度的基层企事业工会有227.4万个,覆盖职工2.5亿人;实行厂务公开的基层企事业工会有221.9万个,覆盖职工2.4亿人。

  ——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指导地方工会办结职工法律援助案件2468件,为职工挽回经济利益损失1.37亿元。

  ——加强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开展《全总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落实情况调研督查,探索建立集体协商质效评估体系,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246.0万份,覆盖企业644.1万家,覆盖职工2.8亿人。

  此外,全总还健全了就业形势研判制度,建立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工会对口就业合作机制。据统计,“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为1200万人次提供了就业服务。

  热词8

  会员福利

  【事件】“全总就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福利再次作出规定!”2017年12月22日,一则工会新闻刷屏微信“朋友圈”:全总制定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明确规范了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特别是工会经费不仅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还将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首次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不过,工会经费也不能“任性花”。《办法》要求基层工会在使用工会经费时,必须严格执行“八不准”。

  【聚焦】只要与职工权益、需求密切相关的问题,工会组织都会特别上心。放眼全国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单,无论是送温暖、金秋助学、就业创业援助月等传统品牌活动,还是网上工会建设、普惠性服务等,努力的目标都是要使工会所提供的服务力求精准对接职工所需。

  ——2017年全国工会送温暖活动,既针对困难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展开全面走访,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老少边穷地区等加大倾斜力度。

  ——针对困难职工及其家庭各自所需,全国工会通过加强制度保障、协同社会资源、建立智慧管理平台、推动工作机制创新等四大举措共同发力。如全总和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工会组织与民政部门困难职工家庭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推动多个地方政府出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意见,把城市困难职工纳入总体脱贫攻坚统筹;推动中国职工基金会和地方工会27个基金会协作帮扶;深化送温暖、农民工平安返乡、金秋助学等品牌活动,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实现线上线下普惠性服务。全总制定了《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和《全国总工会网上工作行动计划》;推进全国工会系统综合平台及“工会e家”APP的开发建设。

  如今,各地工会“互联网+”普惠性服务全面推进。四川省总工会加快建设“一库一网一卡一平台”,云南省总工会着手构建“云上云—工会云”。这些正在建设的综合一体化平台和服务体系,将推动工会转变活动方式、工作模式,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服务需求。

  热词9

  党风党建

  【事件】2017年12月底,全国总工会向各省(区、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印发了一项“作风新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对全总2016年下发的《关于贯彻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进行了新的修订。这项文件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表彰、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因公出国(境)、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六个方面作出了严格规范。

  【聚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这只是全总扎实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有效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水平的一个缩影。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年来,全总和各级工会坚定不移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党建工作。完善和落实党组工作规则,把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督查、一起落实,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加强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

  ——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创优异成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工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召开全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日常报告制度,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充分发挥纪检组织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专项检查,对全总直属单位纪检部门年度工作报告进行审核,并约谈直属单位纪检组织负责人全面了解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此外,还加强了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探索建立立体经审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

  热词10

  中国故事

  【事件】2017年7月24日,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在北京开幕。这是金砖国家工会论坛成立5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论坛上,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金砖国家的14个全国工会组织的领导人通过深入研讨交流,一致通过了《金砖国家工会论坛宣言》(北京)和《金砖国家工会致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联合声明》两份成果性文件,分别提交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及金砖国家劳工就业部长会议。

  【聚焦】面向国际劳工领域广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会国际研讨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民心相通交流营、首次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2017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国际交流活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

  多年来,中国工会坚持工会外事工作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工会全局工作,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多渠道的交流活动,致力于在国际工运领域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国的“朋友圈”。以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为例,全总发挥民间外交优势,启动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项目,包括主办中巴青年职工“互学互鉴”研讨营、“经济增长·充分就业·体面劳动——丝绸之路沿线劳动者的呼声”国际研讨会、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尤其是2017年4月举办的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民心相通交流营研讨会,更成为首个“海上丝绸之路”职工交流活动。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工会与各国各地区工会组织的传统友谊,拉紧了各国职工的合作纽带。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106届国际劳工大会理事会换届选举中,中国工会代表以最高票108票,再次当选国际劳工组织工人正理事。这次当选,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工会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中的地位,更将在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工会和中国工人的“好声音”。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