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提升职工素质 努力造就新时期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www.workercn.cn2017-09-25 22:42:5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葛文琦 胡淑芬)今天上午十点,全总新闻中心召开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提出的工会在提升职工素质方面有哪些举措来帮助职工适应新岗位要求的问题,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

  王晓峰表示,提高职工素质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素质的提升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今年4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改革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造就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随着这个方案不断落实,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也会得到不断提升。

  开展劳动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激励广大职工学习技术,结合生产生活来提升劳动者素质。全国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今年以来主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开展全国性、示范性劳动技能竞赛。同时,通过典型来带动广大职工素质提升也是一大有力举措。主要是发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王晓峰说,我们积极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打造全国示范性工作室,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网上练兵和技术创新。今年上半年组织职业技能培训68万人次,召开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推动职工技协更好地发挥作用。

  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织部分,由于种种原因,提升农民工素质任务也更加紧迫,更加繁重。近年来,全国总工会把提升农民工素质作为提升职工素质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来抓,深入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计划,每年向300多万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培训。同时还联合教育部开展了“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每年帮助30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在农民工聚集区,如工地等,加大职工书屋、电子职工书屋建设,针对农民工开展文化送温暖,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