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坚持做好改善职工民生工作 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www.workercn.cn2017-09-25 22:35:4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葛文琦 胡淑芬)“2013年至2016年,职工工资增长水平与GDP增长基本同步,行业、地区、群体工资差距逐步缩小,城镇新增就业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今天上午,记者在全总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协助党和政府改善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国总工会认真落实党和政府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问题。

  加强对工会改善职工民生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改善民生、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李建国同志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做好工会改善职工民生工作、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各级工会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职工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持续加大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力度。仅2016年以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就有20次会议专门讨论研究或涉及改善职工民生问题。

  以改善职工民生为着力点,推进工会改革。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改善职工民生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工会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由党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改革举措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推进条件,部署改革推进的步骤和次序,统筹推进工会改革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举措的贯彻落实。要求各级工会解决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筑牢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惠及职工民生的政策制定落实。充分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积极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一系列惠及职工的民生政策制定,为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建言献策。2016年4月,全国总工会和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民政部、国资委等7部委共同出台《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施行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努力推动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针对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全总党组将改善职工生活作为重要课题,列入每年度的重点工作。如2016年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权益维护和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专项调研,今年又组织“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权益维护工作”“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稳定就业”等相关调研,并着力推动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

  研究制定一批事关职工民生的措施。五年来,全总推出了《关于工会积极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切实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工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同时对这些政策措施落实的情况,加大督查力度,由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各地督查,推动各项举措真正落实到位。

  全面深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都带队慰问基层困难职工,深入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宣传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群众心坎上,把工会的关心帮助送到职工的身边。2017年两节期间,全总党组成员共组成16路送温暖慰问团,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入企业、深入一线送温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同时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工会认真履职尽责,促进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扩大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