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困难职工家庭较上年同期减少200多万户
//www.workercn.cn2017-09-25 22:31: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葛文琦 胡淑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6年全国现有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0多万户。”今天上午十点,全总新闻中心召开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全总对困难职工的帮扶解困工作以及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

  王晓峰表示,2016年5月,全国总工会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和保障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工会依托280万个基层工会组织、20多万个工会帮扶中心和站点,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开展精准帮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的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

  王晓峰介绍,工会组织积极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广泛惠及困难职工。5年来,工会“两节”期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1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4282万人次。仅2017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国工会就组织走访21万家企业、420万名职工,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的全覆盖。除此之外,工会还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解决了困难职工后顾之忧。5年来,金秋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款45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45.9万人。同时工会还不断创新帮扶机制,从单纯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扩展到关注农民工子女融入城市难、职工在学子女假期托管难等衍生问题。

  王晓峰告诉与会记者,5年来,各级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49.8万件。今年以来,全国总工会指导地方工会办结案件约1500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600余万元。各地根据实际纷纷推出职工法律援助政策,比如,上海工会为职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以及协商、调解等服务,并且不设任何门槛。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关乎职工的切身利益。全国总工会先后参与制定或研究《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参与养老保险顶层设计重点问题研究,呼吁抓紧建立和完善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组织开展有关失业保险制度实施情况、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会保险情况等调研。除此之外,工会还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在缓解职工生、老、病、死、伤残等经济困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