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负责人就学习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答记者问
//www.workercn.cn2017-06-20 07:07:5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问:“互联网+”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哪些“e特点”?

  答: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改革方案》一个富有时代气息的特点。主要有3个举措:一是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网络载体。建立健全结构清晰、数据准确、动态管理的产业工人队伍基础数据库。加强网上思想引领、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文化建设等,举办多行业、多工种网上练兵活动。二是打造网络学习平台。将促进产业工人终身学习纳入城乡信息化建设,加强集师资队伍、教育内容、传播渠道和受众群体为一体的网络公共学习平台建设。三是推行“互联网+”普惠性服务,建设网上“职工之家”,实现网上维权帮扶。

  问:改革举措关键在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请问这方面有何保障措施?

  答:《改革方案》专门就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提出6项举措:一是加强有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法治保障。依法保障产业工人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权利。研究制定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等方面的制度,督促企业依法履行社会责任。二是完善财政投入机制。改进就业专项资金补贴方式,合理确定补贴标准和补贴对象,支持产业工人教育培训。对符合政策的产业工人纳入高技能人才建设规划,按规定享受有关支持政策。三是建立社会多元投入机制。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支持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落实完善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领域的优惠扶持政策,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民办职业教育。四是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创造平等就业环境,保障就业机会公平。完善工资平等协商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健全社会保险制度,做好跨地区、行业、单位流动的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规范劳务派遣用工。五是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理论政策研究。六是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

  问:在改革的组织实施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强有力的组织实施是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得以落地见效的重要保证。《改革方案》从4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构建合力推进改革的工作格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工会、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统筹社会组织的协同力量。建立贯彻落实的协调督查机制,由全国总工会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形成整体合力。二是有力有序推进改革,着力在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中推进,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动作用。针对各地区各产业的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探索总结经验,做到有序实施。三是做好改革宣传工作,营造关心、支持推进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四是加强对改革实施的督促检查,确保《改革方案》落地见效。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