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负责人就学习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答记者问
//www.workercn.cn2017-06-20 07:07:5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问:请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是如何制定的?

  答:2016年8月,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由全国总工会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在中央改革办指导下,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要求,5部门把研究起草改革方案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了由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任组长,5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主要工作有: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要决策部署和文件规定,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于改革创新,为起草改革方案打牢思想和理论政策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16年9月至10月,由5部门领导带队赴12个省(区、市)、100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征求党政领导、产业工人、工会干部、企业经营者和专家学者等意见建议。三是精心组织起草方案。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工作协调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对改革方案深入研讨、反复论证。四是多方征求收集意见。先后两次征求了中央和国家机关30多个部门和单位意见,对各方面意见建议能采纳的都予以采纳。在达成一致基础上,提请中央深改组审议。

  问: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什么样的总体考虑?

  答: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总体上,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问:改革的目标任务是什么?如何有序推进改革?

  答:通过改革,使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实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此,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有序推进改革,必须把握这几项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发挥支撑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创新。

  问:改革都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改革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5条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在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主要是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突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方面,主要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改革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发展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稳定就业。在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主要是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网络载体,打造网络学习平台,推行“互联网+”普惠性服务。在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方面,主要是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畅通产业工人流动渠道,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改进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组织产业工人积极参与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在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方面,主要是加强有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法治保障,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建立社会多元投入机制,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理论政策研究,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