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慰问团2017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www.workercn.cn2017-01-26 07:17: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寒冬里的温暖牵挂

——全总慰问团2017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今天是小年,我来看望大家,给大家拜年了!”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正逢大寒,正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节。然而,广西南宁广发重工有限公司的困难职工们却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委托,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带领慰问团,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困难职工群众身边。

  2017年的春节来得分外早,困难职工群众过冬的物资准备得怎么样,能否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带着“娘家人”的深切牵挂,从2017年元旦前夕到1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组成16个慰问团,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深入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劳动模范当中走访慰问。而这已经是由全总领导带队开展送温暖活动的第26个年头。

  困难职工,“娘家人”永远的牵挂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职工也要与企业共渡难关”;“服务工作要做实做细、做精做准”;“要以职工需求为落脚点,建立健全帮扶工作长效机制”;“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广西、天津送温暖期间,李玉赋一行深入困难企业、职工帮扶中心、工会爱心驿站和下岗职工家中,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悉心叮嘱,并要求工会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政治站位要高、创新发展要实、服务帮扶要精、问题导向要准、素质能力要强、纪律作风要严,真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同时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家入户,访贫问苦。1月11日至12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全总副主席张少琴带领全总慰问团深入江苏南京、扬州等地,为在困难中跋涉的职工和企业增添前行的力量。在困难企业南京金谷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和扬州水箱有限公司,张少琴仔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职工收入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叮嘱企业负责人更加关心关爱职工生活,团结凝聚职工,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攻坚克难,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

  到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家里看一看,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到企业和职工宿舍走一走,问问他们的需求……1月4日至6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一行先后到安徽、河南送温暖。得知杨河煤业困难职工裴晓娅因为丈夫和公公先后意外去世,她不仅需要照顾家中的婆婆,还要照看年幼的孩子,经济负担很重时,陈荣书叮嘱随行的企业领导和工会干部,一定要继续关心困难职工,更多地关注扶持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

  寒冬的北疆大地,一派银装素裹。1月11日至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全总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率慰问团一行赴塔城地区乌苏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及兵团第七师130团看望慰问困难企业、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在乌苏市人力资源市场农民工公寓,尔肯江·吐拉洪为农民工阿依腾·拍提汗送上慰问金,拉着他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工会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一定会帮助你们渡过难关。”

  “现在家里都有谁?老人家腿脚还灵便吗?”在95岁高龄的郑明章、87岁的张宝书两位全国劳模家中,中央纪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纪检组组长、全总党组成员王瑞生拉着老人的手促膝而谈,详细地询问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健康状况,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王瑞生说:“劳模过去为企业和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在山东青岛、河北唐山等地,王瑞生一行还深入困难企业,详细了解安置分流职工等方面的工作。

  风里雨里、千里万里……哪里有困难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全总慰问团的温暖足迹,为寒冬里增添一分春意、一片暖意、一股浓浓的情谊。

  帮扶维权,情暖职工心田

  “依法履行好工会维权基本职责,把‘职工之家’‘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加大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力度,帮助职工解决就业和生活上遇到的新问题,扩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不久前召开的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也成为送温暖期间全总各路慰问团重点关注的问题。

  进车间、下煤矿、看望贫困户……在重庆、山西调研期间,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与煤矿职工座谈时,阎京华表示,在结构性调整改革中,煤炭企业面临巨大压力,但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时刻牵挂着职工们的生活,工会组织要义不容辞地维护好职工的就业权、收入权以及劳动保护生产权利。在山西,阎京华一行还深入全总定点扶贫县和顺县、壶关县调研扶贫工作,要求全总扶贫工作队和各级工会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保证精准对接稳定脱贫。

  “快过年了,农民工的工资都拿到了吗?”农民工工资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邱小平密切关注的问题。在上海送温暖期间,邱小平一行来到中建八局上海公司耀华路项目部,听取了项目部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向坚持在一线工作的农民工兄弟们送上了慰问金及慰问礼包。在看望全国劳模、大国工匠胡双钱时,得知他带病坚持工作,邱小平连连叮嘱他身体第一,不要太过操劳。

  福建、吉林、内蒙古、北京、陕西……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一行送温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职工服务中心,焦开河详细了解中心软硬件建设以及困难职工建档、帮扶资金发放等工作开展情况。在走访慰问困难劳模与困难职工时,焦开河强调,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希望各级工会充分发挥职工之家的职能和作用,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尤其要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筑牢生活保障线,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寒冬腊月,青海高原滴水成冰。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一行冒着严寒,先后到青海西宁、甘肃白银等地,为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在看望慰问袁雷、叶香莲、李小裕3名因病致困企业职工和农民工时,江广平说,“职工家庭因病致困,政府有大病救助政策,工会有职工医疗互助保险,企业也不会放手不管,困难是暂时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儿,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从东北到西南,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一行深入辽宁锦州、云南昆明等地送温暖。在两地化工、冶金、钢铁等困难企业慰问时,李守镇叮嘱说,当前经济转型时期,企业遇到一些困难,都是暂时的。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强化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努力开拓市场,在新一轮转型中赢得发展机遇。工会要在企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

  改革创新,发挥主力军作用

  春节前夕,许振超、郭明义、巨晓林,这三位从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当中走出的全总兼职副主席,也分别率慰问团把温暖送到黑龙江、宁夏、江西广大一线职工的心坎上。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全总副主席许振超一行先后走访了哈尔滨电器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和佳兴玻璃有限公司,看望企业职工、劳动模范、外来务工人员、困难职工。作为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十分关心劳模的工作、生活情况。在看望劳动模范邵文娟、姜海艳、李相伟时,许振超提出,劳模要带头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深入企业与职工座谈,走进环卫工人和困难职工家中访问疾苦,考察银川市职工服务中心……在宁夏送温暖期间,郭明义一行马不停蹄。在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后,他勉励企业要树立信心,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树立“做好企业发展这篇小文章,就是做好当地经济发展大文章”的理念,想方设法渡过难关;在杨小梅、杨勇两位困难职工的家中,他详细了解治疗和医疗费用报销等情况,鼓励他们勇敢面对,以乐观积极的态度生活。

  “有困难找工会!”1月13日, 在江西送温暖期间,全总副主席巨晓林一行先后走访了江铃汽车集团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西湖区工会出租车爱心驿站、西湖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等地,视察指导工会工作,看望慰问劳模、困难企业和职工。巨晓林说,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职能作用,使工会资源惠及更多职工群众,有效帮助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从四川,到广东,再到浙江,全总书记处书记赵世洪一行深入企业车间,与职工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在四川攀成钢已经关停的无缝钢管生产车间,赵世洪一行看望了被指派留守看管厂房的职工。得知该企业在积极寻求创新发展之路,在跨境电商和电子物流等领域取得可喜成绩时,赵世洪高兴地为企业点赞,“结构性调整和改革中,钢铁企业面临压力尤为巨大,只要有敢于突破和创新的精神,就没有走不出的泥潭”。

  在西藏、贵州和湖南,全总书记处书记张茂华率领的全总慰问团一行的到来让三地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情。在长沙博翔纺织厂,得知该厂是长沙市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自2002年以来,经历破产、重组、搬迁等一系列变动,一直艰难维持着低速、平稳的生产,保证员工“有事做、有钱拿”,张茂华对该厂在遭遇重重困难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保证职工就业表示赞许,并预祝纺织厂在长沙市国资委的协助下早日实现整合与转变。

  去产能过程中职工权益保障情况如何?1月,全总书记处书记田辉率慰问团先后到海南、湖北等地送温暖。在宝武集团武钢公司,田辉对该公司在去产能人员安置工作中,采取兜底政策,确保了职工基本生活有保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看望毛炯辉、徐攀荣两位优势产能硅钢领域的能工巧匠时,田辉说,去产能就要依靠科技、依靠先进生产力,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为企业进步、发展再立新功。

  一路走访,聚短情长。虽是寒冬时节,但全总送温暖慰问团用实际行动为广大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和农民工带来了春天的问候和希望。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级工会将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奋力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阔步向前。(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