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各级工会助农民工返乡 暖流涌动在回家路上
//www.workercn.cn2017-01-25 07:16:5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国各级工会积极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广东、广西两地工会连续四年联手开展“暖流行动”——

暖流涌动在回家路上

  “‘暖流行动’让我们不仅身体暖、心里更暖,回家的路似乎都更近了……”在位于广西梧州市东出口的工会“暖流行动”服务站,戴着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亲手系上的红围巾,农民工杨立强激动地说。1月21日,正在广西开展送温暖活动的李玉赋一行专程来到这里,看望返乡路上的农民工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2017年是全国工会在两节期间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的第十年。进入春运以来,各地工会通过了解农民工的流量、流向、流时,积极配合铁路、交通部门开展工作,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在一些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开设订票热线和售票代办点,开展团体票预订业务。一些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工会或产业工会还采取“点对点”“门对门”运输等措施,通过包专机、包专列、包专车等方式,把农民工送到家门口。

  针对数百万离粤返乡的摩托车大军,广东、广西两地工会联手开展“暖流行动”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在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这项最初由两地工会发起的活动已经成为汇聚党政、社会各方暖流,共同关爱农民工、情暖“摩托大军”回家路的一项工会品牌工作。

  来自“娘家人”的贴心关爱

  “冷不冷?早上几点钟出发的,还要多久能到家?”李玉赋关切地询问。得知杨立强是当天早晨5时从广东佛山出发的,骑了5个多小时后到达广西梧州东出口“暖流行动”服务站休息,预计要返回老家广西来宾还要再骑5个小时,李玉赋叮嘱他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平安安回家过大年。

  梧州市总工会“暖流行动”服务站位于梧州东出口321国道附近,是广西的“东大门”,每年春运期间从珠三角出发经梧州过境回桂东南、桂中以及贵州等地的返乡摩托车都达到20多万辆、40多万人的规模,高峰时每天有3万多辆摩托车过境。当天上午不到11时,先后已经有近万辆摩托车进站休息。

  “一进服务站,就有热水、快餐面送过来,还有志愿者帮忙检修摩托车,服务特别周到。”从广东顺德出发骑摩托车回广西平南县的左文嫦夫妇也选择进站休息,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暖暖身体、歇歇脚。而为了让这些返乡路上的“摩托大军”能喝上一杯热乎的姜糖水,志愿者们凌晨3时就开始烧水。

  据了解,2013年年底,广东、广西两省区工会达成协议,携手合作构建省级工会双向维权机制,“暖流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被列入其中,拉开了2014年春节两广联手为返乡“摩托大军”提供优质服务的序幕。

  “暖流行动”每年从春运开始至除夕,再从年初六至春运结束,两地针对返乡、返城的农民工“摩托车过境大军”分布和返乡特点,为农民工免费提供休息场所、取暖设施;免费提供热粥、热水、快餐面等食品;免费提供摩托车检测、简易维修、简便医疗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在全社会营造一个理解、尊重和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第一时间”找到“娘家人”

  如何让过境的“摩托大军”第一时间找到服务点,让他们享受到方便、贴心的服务?两地工会也在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为服务“升级”。

  “在手机上打开广西工会的APP,就可以知道沿途哪里有‘暖流行动’服务站点,非常方便。”一位在服务站停留的农民工向记者展示道。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黄月萍介绍,今年广西工会“暖流行动”的一大亮点,就是自治区总工会与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绘制工会“暖流行动”服务站点分布图,发放到各服务站点。同时还绘制了“天地图”,过境农民工朋友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地图上看到自己的位置,和沿途“暖流行动”服务站点的分布情况,可以更方便地选择就近的站点进站休息。

  两地工会联手开展“暖流行动”四年来,不仅让“摩托大军”可以在两地沿途设立的服务站里享受到免费的热姜粥、摩托车维修、暖炉取暖、平安电话等十多项贴心服务,两地各级工会还根据自身特点提供了许多特色服务。如,为了给返乡宝宝更多关怀,中石化全国劳模李金兰在公司工会的支持下在加油站设置了母婴服务站,站内设置了奶粉、尿不湿、八宝粥、小玩偶等母婴用品,使他们能够在恶劣天气中补充能量。在李金兰的影响下,23岁的女儿胡懿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母婴服务站里,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2岁多的小孩正在取暖、歇脚。“我们是凌晨从深圳宝安一路过来,怕小孩太冷了,带他到这里暖暖身子。母婴服务站很方便、准备的东西也很实用。感到很温暖。”年轻的爸爸说道。

  不仅如此,梧州市总工会还与相关部门协作,为外来工提供在家乡就业的招工信息,利用新闻媒体呼吁全市人民及过路车辆参与“为爱让行”活动,在行车过程中注意礼让,为“摩托大军”让出一条爱心之路。

  在广东,2017年春运期间的“暖流行动”,广东省总工会本级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在肇庆、韶关、河源、佛山等地设置服务驿站,为临近的广西、湖南、江西等省份的300多万骑摩托车外来务工人员安全往返广东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

  八方暖流陪伴农民工返乡路

  在广西各个“暖流行动”服务站点里,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的身影。“西江党旗红——党员义工·工会会员为您服务”,每个身穿红马甲志愿者的胸前,都印着这样一行字。而在广东,随处可见的“黄马甲”同样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年来,在两地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下,这项最初由两地工会发起的“暖流行动”,已凝聚了文明办、公安、交警、铁路、公路、志愿者联合会等多方力量加入其中,在全社会形成了传递正能量、关爱返乡农民工的氛围。

  据悉,2017年“暖流行动”中,作为广东“西大门”的肇庆市政府及社会各界投入经费超过1100万元,参与行动的干部群众、投入警力和志愿者有35000多人次。

  其实,这样一股凝聚全社会对农民工关爱的浓浓“暖流”不仅仅激荡在广东、广西,还激荡在全国的广阔大地上。作为全国各级工会两节期间送温暖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总多次部署各级工会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帮助农民工解决返乡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这一工作得到全国各级工会的积极支持和响应。

  ——泉州市总工会从2005年开始,每年坚持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系列活动。2017年,泉州市总工会与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沟通,并得到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开通1月16日泉州至汉口动车专列,送江西、湖北籍外来工返乡过年;16日至18日3天,从晋江至重庆的动车,每天一趟,共为1200多名农民工提供团体订票、包动车专列服务。

  ——2017年云南省总工会通过与有关部门合作,通过组织包专车、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等多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云南省总工会还开展了“工会温暖带回家”农民工“五个一”专项服务活动,即:一张返乡车票、一张手机充值卡、一本口袋书、一副春联、一次理发,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在山东,济南至深圳东列车等六个班组为去父母打工地团聚的留守儿童,推出了“小候鸟栖息地”服务项目,在流动的车厢里为小旅客搭建了活动天地;在济南长途汽车站“爱心直通车”直接开进唐冶一建筑工地,专程免费接送60多位菏泽及梁山的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

  正是来自党和政府、工会组织,以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关爱,让返乡的农民工一路上真情与温暖相伴。(记者 张锐)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