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www.workercn.cn2017-01-25 07:14:3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全总扶贫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实习生 张天宇

  山西长治太行山区正是天寒地冻的时节,全总扶贫工作队与壶关县委、县政府打造的花卉种植基地却春意正浓。

  “新年是花卉需求的高峰期,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花期,增加花农收入,让群众过个好年。”全总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2015年12月,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安排,全总在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的基础上增加了长治市壶关县为定点扶贫县。一年来,全总扶贫工作队在和顺、壶关两县共投入扶贫资金8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47个,直接惠及贫困村1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000余人。

  如今,壶关的花卉、有机蔬菜卖到了郑州、太原等省会城市;“和顺保安”进入了北京市场,从业者实现了每年1.5万多元的纯收入;和顺分队打造的树莓种植项目,已完成第一期130亩的种植面积……

  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干部。”全总每批扶贫工作队队员受全总扶贫办、组织部选派到和顺、壶关挂职,对此都有着清醒的认识。

  根据全总和所驻县的要求部署,他们制定了《全总驻山西扶贫工作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方案》,切实加强扶贫工作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同时,全总扶贫工作队制定了扶贫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财务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6项规章制度,使工作处处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群众心里树立了良好形象。

  一年来,第九批和顺分队队员走遍了和顺的五乡五镇,常常深入贫困户家庭、种植养殖合作社、田间地头,对扶持的40多个扶贫项目更是进行了多次跟踪考察;第一批壶关分队队员走访了该县12个乡镇1个开发区40多个村,考察了20多个农业合作社项目。

  全总扶贫工作队还开通了“全总扶贫”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杂粮销售”“农家乐”等子栏目,帮助定点县推广销售农副产品、推动乡村旅游。

  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扶贫工作队从未懈怠。

  “造血式”精准扶贫

  壶关地处太行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全总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规划在先,全力做好扶贫工作。

  2016年年初,全总扶贫工作队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壶关县有关部门意见,甄选出一批优质项目,如苹果、核桃等经济林木种植,金花葵、万寿菊等药用花卉种植,菜花、架豆等有机蔬菜种植,驴、兔子等肉用动物养殖。

  随后,扶贫工作队对优质项目进行不同程度的介入扶持,并有意识地扩大贫困群众的参与范围和参与深度,在合作社这个平台上整合扶贫资金,通过种植养殖项目让更多贫困群众增收受益。

  新的一年,全总派驻和顺县义兴镇青杨树村的第一书记李孝海有了新的打算:“香菇、木耳种植要加强管理,项目可以再扩大规模;要再动员一些贫困户到工会联系的保安公司打工;乡村旅游项目也要抓紧实施……”

  全总扶贫工作队打造“造血式”精准扶贫,一方面是注重引进农业种植新品种,打造定点扶贫亮点项目,另一方面则是多管齐下,解决群众现实困难。

  近年来,全总扶贫工作队不仅向北京多家物业、家政公司推介和顺劳动力,还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如今,北京华夏保安公司每年定向从和顺招聘保安员5人,而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已先后两次到和顺进行农业光伏扶贫项目选址考察。

  激发内生动力

  在帮扶过程中,全总扶贫工作队队员发现,扶贫点的一些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主动脱贫意识不强;一些基层干部思想认识有偏差,重速轻质现象依然存在;产业发展层次不高,产业带动脱贫后劲不足。

  对此,扶贫工作队积极研究对策。他们参与编印有关教材,加大了宣传力度;参建网络平台,全面反映全县养殖分布情况、养殖规模情况、龙头企业建设情况;加强工会培训,邀请全总法律工作部专家为当地工会干部和职工进行培训。

  同时,全总扶贫工作队与县总工会联合开展各项助学、义诊活动,协助解决定点县困难职工子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2016年1月,全总研究室通过扶贫队向和顺县白珍小学捐赠了价值1万多元的图书资料、教学用具和文体用品;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扶贫工作队分别向和顺、壶关两县学校和贫困村的儿童赠送了图书资料和有声读物;2016年8月下旬,和顺分队通过全总职工交流中心邀请澳门部分社团来到和顺,向阳光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10万余元;全国扶贫日前后,扶贫工作队向两县402名学生发放助学金……

  2016年7月中旬,和顺分队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和宣武医院近20名专家来和顺义诊,共诊治病患600余人次;同年10月,壶关分队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协调帮助下,也成功举办了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达到800多人。

  工作队的队员们融入当地群众中,很快调动起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

  1月10日,全国总工会驻壶关扶贫工作队新旧交接座谈会在壶关县举行。记者了解到,工作队将继续提升整村经济的“造血”功能,加大对结对帮扶对象的帮扶力度,为达到脱贫摘帽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