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2014年以来全国工会为职工追回欠薪419.3亿元
//www.workercn.cn2016-09-07 07:21: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记者日前从全国工会权益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以来,全国各级工会共为524.6万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419.3亿元。 

  近年来,各级工会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及政策研究制定和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健全完善工资决定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配合政府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一是参与国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制定,多数意见和建议被国务院和有关部委采纳。二是推动最低工资标准适时合理提高。三是推进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各级工会根据这些法律法规政策和国务院有关要求,制定了工会参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对各级工会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积极参与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并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年对全国各省(区、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各级政府建立以欠薪周转金、工资支付保证金、企业征信体系等为主要形式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工会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作体系,建立并完善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制度,及时发现企业欠薪情况并逐级报告,与政府执法部门共享信息。每年与政府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2014年以来,共为524.6万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419.3亿元。

  各级工会结合实际不断推出新举措。如,在全总指导下,北京市总工会开展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影响因素的日常监测调查,提供工会自身的数据支持和依据。上海工会以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抓手,通过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平台,积极推进建立健全行业最低工资标准机制。广东省总工会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核心,以“欠薪、欠社保、欠公积金”等“三欠”问题为重点内容,对全省劳资纠纷进行日常、定期和专题研判,推动建立了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欠薪处理问责制度。陕西省总工会在一线职工工资收入状况、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状况等方面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先后促进政府相继出台十多个促进职工收入增长的文件。山西省总工会在全省开展了“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对欠薪问题进行了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 王鑫)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