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李玉赋在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workercn.cn2016-02-17 07:19: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将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加强和做好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全总和各级工会承担的定点扶贫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心协力、积极作为。

  一是分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扶持他们就业创业,通过就业创业脱困;对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拿不到失业保险金的困难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救助制度;对丧失劳动能力或领取的社会保险金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困难职工,通过推动将其纳入城镇低保制度、提高低保水平、加大工会帮扶救助力度等措施,提供兜底保障;对因病致困返困的困难职工,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积极推动建立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对已经在城镇落户、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农民工,协助政府做好帮扶解困工作,帮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

  二是高度关注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了解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的职工生活困难问题,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对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困难职工专项帮扶工作,妥善解决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

  三是加强工会精准帮扶解困的能力建设。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及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情况;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实行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目标责任制,把任务分解到各级工会,严格考核,强化督查,确保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如期解困脱困。

  (五)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继续深化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坚持把更多的工会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工作精力投入基层一线,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工会组织在基层和职工群众中更好地凝聚人心、发挥作用。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持续推进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完善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逐步推行会员实名制管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巩固和加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大力推进“六有”工会建设,广泛开展“双争”活动。依法规范基层工会民主选举,提高基层一线职工在工会委员会、代表大会中的比例。落实全总机关人员编制“减上补下”,带动省、市工会机关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加快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制度,推动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体系。建立工会积极分子和志愿服务队伍。

  二是坚持工会经费使用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切实加强工会资金资产管理,增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功能。健全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对各级工会上对下的资金补助实行项目管理,在县以上工会建立健全预算资金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将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层工会,进一步提高全总本级经费中用于对下级工会补助的比例,把更多的经费直接用到基层和职工群众身上。加强对工人文化宫、职工疗休养院等工会事业的管理,突出公益性服务性;加强审计审查监督工作,确保工会资产和经费管严用好。

  三是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制度。完善机关干部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和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下基层周”制度,列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建立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活动设计、工作安排、先进表彰、评价监督等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联系服务职工中。

  四是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培育孵化工会直接领导的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发挥工会枢纽型组织作用。总结探索地方工会与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基层组织共同建立社会组织经验,增强群众工作合力。探索建立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工作机制,延伸工会服务职工手臂。

  (六)制定和实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格局。

  一是树立工会工作互联网思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互联网给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对创新发展起到的带动作用。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立足工会系统进行总体谋划,大力加强服务职工网上运行工作,打开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新窗口,使“互联网+工会”成为常态,更直接更便捷地联系服务职工。开展互联网理论和实务培训,提高工会干部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能力,打造专业化的工会网络工作队伍。要善于运用市场方式,深入挖掘市场资源,加速推进工会工作融入互联网。

  二是创建工会工作网上平台。要整合工会系统网络资源,推动把工会系统网络纳入国家电子政务网络统一规划建设,发挥大数据、新媒体作用,建设统一完整、功能完善、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工会信息化体系,积极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做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

  三是加强网上教育引导和舆论斗争。要坚守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战场,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责任。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善于把握时、度、效,占领公共网络空间宣传阵地,加强与职工群众网上互动,主动发声、澄清是非,更有针对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弘扬网上主旋律。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