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李玉赋在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workercn.cn2016-02-17 07:19: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二)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是树立新理念,促进新发展。牢固树立并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积极支持和参与转变发展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劳动竞赛组织、评估、表彰等机制,发挥一线职工主体作用,提高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做实叫响“大国工匠”“工人先锋号”等品牌,发挥劳模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职工群众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重点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作出贡献。

  二是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抓好重大节点主题活动,在主流媒体、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加强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宣传。开展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建设、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培养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适应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素质的要求,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更加重视职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全总金蓝领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依托工会院校、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和多媒体手段,加强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加强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再培训,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帮助广大职工更好适应创新带来的市场变化和创业就业条件变化。深化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拓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渠道,培育更多高素质劳动者。深化职工书屋工作,推动职工读书活动进基层、到班组。

  (三)切实履行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努力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大力加强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发挥工会的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释疑解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积极支持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围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效益下滑的情况,把工会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依法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劳动经济权益。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工会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加大工会创业促就业工作力度。参与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和深化医改工作,推动落实广大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特别是大病保险待遇,推动出台明确统一的职工大病保险政策。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依法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推动完善保护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职工法律援助制度,提升工会依法维权能力。

  二是切实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加快建设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面向广大普通职工开展普惠性服务。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功能,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雪中送炭、纾难解困,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提供项目化服务。积极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组织更多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疗休养。落实工会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着力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扎实开展行业(区域)集体协商,提升协商实效;推广协商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经验,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培育选树集体协商典型。推动健全和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扩大创建活动对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覆盖面。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在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规范履职规则。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和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四是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作。制定“十三五”时期工会农民工工作规划,继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抓住重点区域(行业),创新建会形式和宣传动员方式,完善农民工会员会籍流动接转服务制度,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把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也组织到工会中来,今年力争再增加农民工会员1500万人。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力度,突出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劳动经济权益。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协助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做好清理解决欠薪工作,从根本上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要求,促进满足农民工住房需求、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生活保障,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积极参与国家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支持服务。加强对农民工的思想引领和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深入研究农民工群体内部结构、技术技能提升、融入城市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五是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把握好工会维权和维稳的关系,关注部分地区和行业职工下岗失业、可能出现的劳动关系矛盾激化现象,加大监测力度,及时制定预案,有效排查化解,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同破坏职工队伍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行为作斗争。

  (四)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