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李玉赋在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workercn.cn2016-02-17 07:19: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五)狠抓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各项工作,基层工会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把2015年作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为重点领域,以科技工作者、青年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自由职业者为重点对象,创新工会组织体制,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加入工会,扩大了工会组织覆盖面。全国建立了2.8万个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发展到12.2万家,实现了对全国80%左右小微企业的工作覆盖。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开展“六有”工会建设和“双争”活动,评选表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基层工会活力进一步增强。全总加强了资金资产审计审查监督,加大对省以下工会的转移支付、定额补助力度,普遍实行了工会经费项目化管理,带动各地工会将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加强县级和基层工会主席培训,各地工会按照“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实基层工会力量,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3.2万人。

  (六)着力加强农民工工作,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

  把农民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总成立了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强化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各省(区、市)总工会普遍加强了农民工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抓、各方共推的农民工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加强对农民工的宣传引导,采取网络在线申请等新途径,组织农民工入会,以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为重点加大工会组建力度。2015年新发展农民工会员1500万人以上,农民工会员比上年增长15%左右。加强对农民工的就业指导、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困难帮扶。2015年“两节”期间,联合有关方面为209.42万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161.33亿元,为70.1万户困难农民工家庭发放款物5.8亿元。

  (七)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李建国同志专门到全总机关为党员干部讲党课、提要求,逐一同党组同志谈心谈话。全总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成立全总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机关党建工作资源,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党组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身体力行,带头讲党课,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开展对照检查,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全总党组书记和党组纪检组组长分别约谈了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抓好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完善规则和程序,规范全总领导班子学习、议事、工作制度,提高带班子、带队伍、带作风的能力素质。

  统筹抓好其他工作。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非洲国家、周边国家、国际和区域工会组织的联系,发展工会多边和双边关系,扩大中国工会影响力。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职工福祉”为主题,成功举办了2015’海峡职工论坛,积极推进与港澳台工会及职工的交流与合作。产业工会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建功立业和维权服务工作,作用进一步发挥。工会财务、经审、资产监管和女职工等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得到加强。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