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李玉赋在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workercn.cn2016-02-17 07:19: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二)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实现工会改革创新的良好开局。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下发后,全总召开多种形式座谈会,党组同志赴各地开展调研,先后举办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全总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研讨班,制定印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为开展全总改革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7月,党中央决定在全总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一起推进。按照中央改革办要求,在李建国同志直接领导下,全总党组成立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从强化思想武装、认真查找问题、深入调研论证、精心研提措施、广泛征求意见等5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制定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在制定《试点方案》过程中,全总着重从4个方面进行把握,即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试点方案》,同时对推进党的群团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前,刘云山同志于10月22日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试点方案》,要求对方案修改完善后提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11月11日,全总召开机关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李建国同志到会作重要讲话,对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改革创新进行指导、提出要求。全总党组按照中央的要求,精心安排、迅速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工作力量,制定《改革试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逐项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表、路线图。目前,全总党组正在积极稳妥地抓落实。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工作责任,稳妥有序推进改革举措落地。全总已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了《全国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研究制定了《全国总工会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和《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认真开展“四化”问题整改工作,同时,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的正面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机关干部职工认识统一、精神振奋,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开局良好。上海市、重庆市总工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有序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各地工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工会改革创新呈现良好势头。

  (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的契机,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向广大职工传递传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对劳模的关爱,集中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成功召开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和理论研讨会。全总组织劳模疗休养,增加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的比例,使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对职工的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广泛组织职工参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会同中宣部做好宣传“最美职工”工作,大力宣传“大国工匠”,弘扬劳动创造精神,激发了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各级工会开通政务微博800多个、微信公众号1300多个,拓展了工会网上工作空间。加强工会职工教育阵地建设,建设职工书屋10万多家。

  以技术创新为重点深化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重大工程和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着力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劳动竞赛,184.3万家已建工会企业开展了劳动竞赛,参与职工8160.9万人。举办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350多万职工参加,带动120多万职工晋升了技术等级。制定《全国职工素质建设五年规划(2015-2019年)》,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形成了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的热潮。

  (四)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筹集送温暖资金40.5亿元,走访企业19.9万家,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劳模981.3万人次。充实工会扶贫工作力量,增加资金投入,实施了一批定点扶贫开发项目。扎实做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启动项目362个,投入资金1.29亿元。

  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加强劳动关系三方沟通合作,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做好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266.5万份。大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全国已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的有479.4万家,实行厂务公开的有459.0万家,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覆盖中小企业186.9万家。积极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完善劳动争议预防调处机制;公布了一批有影响的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推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全总直接指导地方工会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69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946万元。加强对经济下行压力下劳动关系问题的分析研判,协助有关部门及时排查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隐患。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