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成效显著
//www.workercn.cn2016-01-09 08:36: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国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成效显著

在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的基础上,着力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全方位服务

  中工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张锐)2015年“就业援助月”期间,各级工会组织专场招聘会1万余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700多万人次,成功介绍就业200多万人次,发放小额贷(借)款2.53亿元……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2016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5年全国各级工会在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提升技术水平、增加劳动报酬、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等各项服务农民工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为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全国工会积极开展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聚焦五大重点区域(行业),推动工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此基础上,全国各级工会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力求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推进农民工就业创新,2015年1-9月,河南省各级工会向902名农民工发放小额贷款945万元,湖北各级工会2015年发放小额创业贷款近亿元;

  ——为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水平,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国家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组织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近70万人次;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以农民工集中的采掘、制造、运输、餐饮等行业为重点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全国28个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平均增幅13%左右。

  不仅如此,各级工会还积极推动建立欠薪报告和黑名单制度,设立工资保证金、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和意见书“两书”制度,以及推动农民工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等等。

  各级工会还把困难农民工纳入职工帮扶体系,实现工会帮扶站点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打造“互联网+工会”,提供普惠性服务。2015年“两节”送温暖期间,各级工会为70.1万户困难农民工家庭发放款物5.8亿元;帮助485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为19.5万名困难农民工子女发放助学款3.6亿元;为农民工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78.67万人次,投入239.6万元补贴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367件。

  据介绍,为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从全总到地方各级工会都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提供充分保障。全总把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经费纳入项目预算管理,2015年共向各省级工会拨付专项项目补助6400多万元。海南省总工会拨款1025万元作为农民工工作专项经费;广东省市两级工会连续两年预算6000万元用于农民工技能培训。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