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下发《关于促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
//www.workercn.cn2016-01-09 08:32:5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总下发《关于促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

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

    中工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张锐)临近春节,又到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高发期。记者今天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全总日前下发《关于促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把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

    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较为突出,案件数量和拖欠金额有较大幅度上升,并从工程建设领域向加工制造业、采掘业等领域蔓延。对此,《通知》从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把工资清欠工作作为“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等方面,对各级工会提出要求。

    为确保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采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要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第一知情人”的作用,完善欠薪报告制度,企业工会发现企业延期支付工资的当月,应当督促企业行政向职代会报告延期支付工资的原因、涉及职工人数、金额及偿还计划,并将清偿计划列入厂务公开的内容;要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援助中心、“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工会帮扶中心的作用,确保职工投诉举报渠道的畅通;工会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将农民工纳入重点援助范围,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

    《通知》还特别提出,各级工会要深入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和区域,特别是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煤炭采掘、餐饮服务等容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为重点,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发现欠薪隐患。要将送温暖走访慰问和欠薪排查结合起来,对发现的拖欠职工工资问题,早报告、早介入、早解决。要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暂时性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依法依规及时给予救助。

    与此同时,全总要求各地工会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