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进一步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 积极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www.workercn.cn2016-01-08 17:33:54来源: 科技部
分享到: 更多

  三是积极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带动更多的职工参与技术创新。一年来,各级工会紧紧围绕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据统计,目前全国有29个省(区、市)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共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7.4万个。2014年开展选树技能带头人活动的企业达14.9万个,有两名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领衔的技术创新成果,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11月,全国总工会在江苏常州召开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进会,命名了97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四是表彰和选树一线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营造良好氛围。良好的创新氛围是职工技术创新的重要保证。各级工会加大对优秀技术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的表彰和奖励力度,不断完善鼓励职工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开展选树“首席员工”、“金牌工人”,评选“能工巧匠”、“创新能手”等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营造尊重科学、崇尚技能、大胆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培育有利于职工技术创新的企业文化,充分调动职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截至2014年9月底,各地开展选树技能带头人活动的达14.9万家,共选树“首席技师”、“首席员工”、“金牌工人”等技能带头人53.2万人。技能人才师徒结对73.7万对。一些省市和企业还相继制订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办法,着重在薪酬、福利、培训等方面向关键技术岗位技能人才倾斜,畅通了企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

  2015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办8号文件精神,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积极推动万众创新,使更多的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涌现出来,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大力开展创新发展劳动竞赛。贯彻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针对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和技术瓶颈、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问题和生产技术的关键环节,组织职工以开发新品、开拓市场、提高质量、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安全环保、提升素质为主要内容,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交流、发明创造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创新活动,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上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制定在推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指导意见。加强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协助政府和企业开展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培训;认真落实财政部等11部委下发的《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的意见》(财建〔2006〕317号),监督企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和60%以上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开展争创创新示范岗、争当创新能手活动,加大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力度,总结各地开展创建劳模工作室的经验和做法,制定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促进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切实加强对各地和各产业工会开展技能比赛和创新成果评选的指导,明年全总将联合科技部、人社部、工信部等部委共同举办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交流和技能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在推动技术创新和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加强对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指导。把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作为各级工会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分类指导,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提高职工技术创新工作质量和水平。针对非公企业面广、量大、职工人数多的特点,进一步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活动向非公企业拓展,使更多的非公企业职工加入到创新活动中来,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加强学习型、创新型班组建设,广泛深入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竞赛活动,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地方和企业制定促进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活动的相关政策,积极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活动,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政策协调、工作协商和信息沟通,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继续与有关部门一起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2015年01月10日发表与科技部官网)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