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工会“送温暖”服务农民工打出“组合拳”
//www.workercn.cn2015-12-25 07:34: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服务农民工打出“组合拳”

针对欠薪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将因工资拖欠出现临时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帮扶范围;发挥工会帮扶中心、帮扶站点作用,提供普惠性服务

  中工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彭文卓 张锐)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等因素影响,今年一些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一步凸显。记者从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工会送温暖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工会送温暖活动仍将职工维权帮扶工作作为重点,特别是打出“组合拳”,着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一些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所增加,并呈现出欠薪案件早发多发、案件数量和欠薪金额大幅上升、发生领域由工程建设向加工制造业和采掘业等其他领域扩大的现象。

  对此,送温暖活动期间,各级工会将从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发挥帮扶中心和基层帮扶站点作用、平安返乡、节日慰问等四个方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包括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发挥工会信息报告制度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作用,督促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行为,将因工资拖欠出现临时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工作,引导农民工利用合理、合法、合规的渠道和手段理性表达诉求等,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权益。

  同时,发挥全国3515个县以上工会帮扶中心和21.1万个基层帮扶站点的作用,推动制度保障和精准帮扶,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服务中心的平台,为职工提供医疗互助、法律援助等特色服务。通过“一平台、多终端”的网上工会等新媒体服务方式为广大职工提供生活、娱乐、文化等方面的普惠性服务。

  “通过扩大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来维护农民工包括欠薪在内的合法权益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全总保障工作部负责人表示,针对欠薪问题多发、群发、数量增加的现状,工会组织将采取扩大农民工入会率、工会欠薪报告制度,引导广大职工依法有序地开展讨薪工作,推动国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动工资清欠相关政策文件出台,支持政府建立和完善工资支付的监控和欠薪预警机制、工资保障金制度和欠薪应急综合保障制度,以及用工实名制、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办法,把农民工欠薪和拖欠工资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

  据悉,各级工会还将采用“互联网+农民工服务”的方式方法,用互联网新媒体、新形式为农民工提供网上职业培训服务,同时推动国家有关单位和部门在农民工市民化、农民工享受平等公共服务方面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工会就业、创业的服务工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