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工会2016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启动
//www.workercn.cn2015-12-25 07:33: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国工会2016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启动

全国各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可达50亿元;加大困难行业和地区的帮扶力度,重点关注“四类重点行业、地区”和“四类重点人群”,着力实现精准帮扶

  中工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张锐 彭文卓)全国工会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今日正式启动。据悉,全国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预计可达到50亿元,其中全总投入专项资金4.173亿元;活动期间将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劳动模范1000万人次。

  记者从全总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两节”送温暖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凝聚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同时,通过深入企业、深入职工,扎实推动党和国家一系列民生政策的有效落实,努力实现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在入户走访慰问中,各级工会要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全面、细致掌握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做到“点对点”式慰问,确保职工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

  据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介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由于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出现一些职工生活较为困难。因此,2016年送温暖将加大困难行业和地区的帮扶力度,重点关注“四类重点行业、地区”和“四类重点人群”。

  “四类重点行业、地区”包括:在经济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进程中生产经营困难的行业和企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及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困难职工相对集中的行业、地区;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企业;老少边穷地区。在2016年工会送温暖工作中,除将加大对这些行业和地区的资金倾斜力度外,各级工会还将积极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医疗、教育、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困难。

  “四类重点人群”包括:对政府救助政策虽已覆盖但还存在特殊困难的职工家庭、低保边缘职工家庭及困难劳模家庭;因病致困职工家庭;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困的职工家庭;农民工群体。根据这些群体的不同实际,各级工会将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一方面积极推动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工会自身帮扶网络的作用,利用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爱心医院、爱心药店等帮扶平台提供相关服务。同时,着力开展就业创业服务,重点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劳动报酬权益,推动他们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据了解,自1992年启动送温暖活动以来,除“两节”期间的走访、慰问外,工会帮扶工作已形成了包括阳光就业行动、金秋助学以及日常开展的医疗互助、法律援助、职业培训等一系列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实现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