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就全总改革试点答记者问
//www.workercn.cn2015-11-25 07:23: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问: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工会将如何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

  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全总在制定改革方案时,将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作为重要措施,进行专门研究和具体安排。

  一是突出维护职工基本权益。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全面深化集体协商工作,扎实开展区域(行业)集体协商,推广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经验。积极主动促进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由工业园区向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扩展;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和职工法律援助制度;主动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制定,动员职工积极支持和投身改革,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健全职工协商民主机制。推动涉及职工利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及执行,促进提高一线职工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健全和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在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和产业集群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并在公司制企业推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

  三是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服务功能,推动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发展职工互助项目,实行普惠性服务;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为困难职工群体提供精准帮扶、精准脱困。

  四是提升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实施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工资报酬、社会保险、安全卫生等权益,努力实现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五是强化工会资产服务职工功能。全总将在加强对工人文化宫、职工疗休养院等工会事业的监督检查,突出其公益性和服务性的同时,争取政府对公益类事业单位的支持,建立工会事业单位可持续投入保障机制。

  六是探索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做到职工群众满意的就坚持、不满意的即行即改,服务得怎么样让职工群众说了算。

  问:面对劳动关系问题复杂多变、新媒体迅猛发展等现实,全总有怎样的考虑和举措?

  答:深入研究劳动关系领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积极主动、及时有效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发挥工会组织作为枢纽型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通过项目招标、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适应“互联网+”发展,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开通全总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工会干部要学会用职工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提高运用新媒体能力,更直接地与职工群众在网上交流互动,引导和凝聚广大职工。

  问:推进全总改革试点,全总党组如何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各项改革取得实效?

  答: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和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就是要凝神聚力抓落实。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非常重视和积极投入改革试点,思想认识统一,精神状态饱满,工作积极主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机关全体同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团结一心、加倍努力,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把改革试点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健全全总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要工作的制度,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统一起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总党组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更自觉、更有力地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成立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定《全国总工会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把全总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高效型、和谐型机关和真正的“职工之家”。

  三是推动建立与省级党委协调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坚持工会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体制,全总党组主动与省级党委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省级工会工作遇到的问题。依法依章程加强对下级工会的领导,建立全总定期听取省级工会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的制度,形成各级工会之间协同联动、运转有序的机制。

  四是加强和改进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工人阶级队伍发展变化的实际,建立定期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劳动关系变化新特点、职工队伍稳定新情况的制度,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会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研究把握国际工会运动新动向,不断发展同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工会组织的关系,增进我国工人阶级同各国工人阶级的友谊。

  (中工网北京11月24日电)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