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就全总改革试点答记者问
//www.workercn.cn2015-11-25 07:23: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问:通过改革全总将如何解决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

  答:我们将着手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一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继续深化“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创新基层工会组织形式,在各类企事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在中小企业集中的地方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巩固和加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积极探索和加强自贸区及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工会建设,提高建会质量,实现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科技工作者和灵活就业人员等有效覆盖。要通过改革,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贡献。

  为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全总将坚持工会经费使用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加大向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基层工会倾斜力度,把更多的经费直接用于基层和普通职工群众。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监督和管理。改进会员发展和会籍管理工作,特别是开辟网上申请入会、推行会员实名制管理等方式,让职工入会、获取服务更便捷高效。

  为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全总将完善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基层联系点制度,组织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并把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成效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下基层周”制度,确保下基层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问:在全总改革试点中,将采取哪些措施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

  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需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做强工会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引导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打造和做强送温暖、五一劳动奖、大国工匠、工人先锋号、职工书屋等一批品牌,并支持和鼓励各级工会创造职工欢迎、富有实效的新品牌。

  二是要改善劳动模范评选宣传和管理服务。继续提高基层一线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在劳模评选中的比例,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宣传进入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拓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全总金蓝领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促进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建立以高素质技术工人为主体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和职工技能人才库,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推广运用创新工作室、创新示范岗等载体;拓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渠道,保障其经济社会权益和享有相应的荣誉等。

  四是要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化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育,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职工群众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实践;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运用新媒体加强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等。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