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就全总改革试点答记者问
//www.workercn.cn2015-11-25 07:23: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问:请问推进全总改革试点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推进全总改革试点,要从总体上进行考虑和布局:

  一是增强“三性”。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研究制定改革措施,促进工会更好地履职尽责。

  二是去除“四化”。对照全总机关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现象,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思路和办法,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三是做强基层。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一线,努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着力创新。勇于责任担当、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问:全总改革试点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方案》对全总改革试点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部署,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站在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于责任担当、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新,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动员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改革的目标要求是: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改革全总机关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解决脱离职工群众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全总机关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推进改革需要遵循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党的领导、党的意志和主张、党对职工群众的关怀落实到工会工作中。二是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改革举措,坚持立行立改,切实解决问题,务必取得实效。三是着力开拓创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突破性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为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动力。

  问:改革全总机关的组织体制是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这次改革对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有哪些措施?

  答:《方案》针对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的改革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在本届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在本届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会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并分别增设兼职副主席。我们还将建立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联络机制,制定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总执委会委员提出提案和建议的办法等。

  第二,整合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为更好适应基层工作和职工群众需要,全总机关将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减少中间层次,不搞叠床架屋,进一步形成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

  第三,实行全总机关编制“减上补下”。为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全总精简一定的编制,充实到若干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并带动省级、市级地方工会实行编制“减上补下”和县一级整体编制调整,充实基层工会组织,逐步解决县级工会和乡镇(街道)工会专职工作人员短缺问题。

  第四,全总将改进机关干部管理方式。突出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群众工作经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建立一支专职为主、兼职与挂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侧重从劳模和一线优秀工会工作者中考录、遴选机关干部,加大全总机关干部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双向挂职工作力度等。

  需要指出的是,全总改革试点不仅是机构的优化组合,更重要的是要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思维方式的调整、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的创新,做强基层夯实基础,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