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将上“黑名单”
//www.workercn.cn2015-11-21 09:00:4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人社部、全总等五部门部署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将上“黑名单”

欠薪案件早发、多发,案件数量和欠薪金额大幅上升  

  中工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罗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5部门今天召开视频会议,对做好2016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据悉,当前我国欠薪案件早发、多发,案件数量和欠薪金额大幅上升,前三季度,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同比增长超三成。对此,5部门强调,各地将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我国欠薪案件早发、多发、案件数量和欠薪金额大幅上升。欠薪问题从工程建设领域向加工制造业、采掘业等其他领域扩展的势头明显。同时,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明显增多,处置难度越来越大。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指出,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各地要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一点举报投诉、全域联动受理”机制作用;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要继续开辟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快速处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尹蔚民强调,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要建立“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要求,各级工会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解决工资拖欠问题的重要性,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履行维权职责。要立足主业、聚焦发力,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依法依程序处理工资拖欠问题。要把工资清欠工作作为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一线了解和反映职工的合理诉求,为困难农民工及时给予救助。他强调,要在推动完善国家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立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制度和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上下功夫,确保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据悉,今年各级工会将把送温暖活动的走访慰问和欠薪排查结合起来,深入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和区域,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并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暂时性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同时,继续发挥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的作用,确保职工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