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落幕
//www.workercn.cn2015-10-17 09:14: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落幕

青年职工占据尖端数控技术“高手榜”

  中工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郑莉)经过激烈角逐,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今天落下帷幕。青年职工占据尖端数控技术“高手榜”。据统计,两个工种决赛选手均来自生产一线,其中17.65%为90后。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国中出席闭幕式,代表大赛组委会向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祝贺。

  90后的曹彦文获加工中心操作工个人第一名,王懿海和孙长胜分获二、三名;80后农民工吴广磊获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个人第一名,彭志牛和柏淑军分获二、三名。北京、河南、湖北获加工中心操作工团体前三名;北京、安徽、山东获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团体前三名。据悉,决赛个人第一名将按程序向全总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决赛前5名,将由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需要一大批掌握精湛技艺的高素质劳动者。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以技术创新为重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踊跃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刻苦钻研肯学肯干,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他强调,要畅通职工提升技术技能的渠道,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要推动更多企业和单位更加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为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理事长李世明主持闭幕式。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属国家级一类大赛,已成为各行业职工展现本领、切磋技艺、展示风采的重要舞台。此届大赛由全总、科技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主办,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协办。大赛的工种选择侧重产业升级转型需要,引领职工技能培养的潮流和方向。加工中心操作工决赛试件设置了113个技术考点,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则考核了6大项技能,并引入世界最先进检测工具的应用。

  全总经济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大赛特别注重为农民工和非公企业职工搭建平台,对组织这两类群体参赛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赛点两工种决赛选手中,农民工比往届有大幅增加,占11.18%;非公企业职工占35.29%。

  据悉,大赛吸引了广大一线职工参与,有39.85万名职工参加了省级选拔赛预选赛,同时带动各省1586个工种举办技能大赛,有345.5万名职工参加,2.37万人(次)职工晋升技术等级,其中7200余人直升高级技师或技师。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