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将从六方面加大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力度
//www.workercn.cn2015-06-06 08:50: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记者日前从全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工会将从六个方面加大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力度,稳定农民工队伍。

  一是切实保障工资报酬权益。建立工会欠薪报告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近两年元旦春节期间为291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78亿元。完善最低工资定期通报制度,推动最低工资适时合理调整。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断提升集体协商质量,积极推动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实现协商、签订、履约“三同步”。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行业探索制定年度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促进农民工同工同酬同权。

  二是推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集中开展社会保险宣传活动,推动“五险一金”参保率的提高,促进农民工均等享有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益保护。扩大“安康杯”竞赛活动对农民工的覆盖面,组织农民工开展隐患排查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以农民工尘肺病防控为重点,强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推动企业规范职业健康监护管理。

  四是保障依法享有民主政治权利。推进用人单位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开展对农民工职工代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农民工职工代表履责能力。

  五是提供多样化帮扶与服务。将困难农民工纳入困难职工帮扶范围,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法律援助服务等活动,切实解决农民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六是推动劳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完善农民工跨区域双向维权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公职律师、职工维权律师和法律服务志愿者作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督促企业改善薪酬待遇和工作条件,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并提升就业质量。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加强女性农民工“四期”保护,维护女性农民工特殊利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