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李玉赋在全总十六届三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workercn.cn2015-01-23 07:12:5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五)切实加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一是把维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维权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经济新常态下职工权益实现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以《宪法》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等为重点内容,着力发现问题,着力督促整改;通过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集体协商制度、职代会等途径和渠道,反映职工群众诉求,提出改进意见,推动问题解决。要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中来,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既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引导职工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把服务职工摆在突出位置。着眼于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遗巨细、春风化雨,全方位提高服务职工工作水平,以热情、热忱的服务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继续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和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品牌活动,提高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创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积极融入国家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为有困难的职工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

  三是把对农民工的维权服务摆在突出位置。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落实好工会承担的16项任务。抓住工资、工时工价、劳动条件等重点问题,着力促进农民工同工同酬同权、均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积极参与国家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春风行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继续推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建立欠薪报告制度。促进提高农民工社会保险参保率。落实农民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权利。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促进社会融合。

  四是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突出位置。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把稳定就业岗位、劳动安全卫生、职工民主权利、女职工权益保护作为协商重点,扩大职工参与,规范程序、细化条款、强化落实,提升集体协商的质量和实效。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提高制度运行质量,努力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聚焦问题、明确主题、充分协商、规范运行为目标,推动做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推动制定符合国情的社会责任标准。推动健全劳动争议调处机制,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五是把维护稳定和防范抵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把工会维稳工作纳入到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维稳工作机制中来,明确职责定位,增强阵地意识,积极做好工作。要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防止矛盾积聚、扩大。高度重视集体劳动争议的调处,协助党委政府积极稳慎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1 2 3 4 5 6 共6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